七彩文汇幸福家园 "六位一体"破解老小区管理难题

2017-06-01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采访团一行在文汇社区参观

社区服务窗口的党员示范岗设置了客户评价管理系统,可现场评价服务情况。(红圈处)

社区内的图书室

文汇社区儿童活动区的手工作品

文汇社区内设置的便民架

文汇社区图书室内专门为小朋友设置了区域

  大众网滨州6月1日讯记者 王君彩)“真没想到小小社区里竟然别有一番天地。”“这个图书室真是太棒了,还专门为孩子们设置了区域。”6月1日上午,“科学发展看滨城”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采访,纷纷点赞社区的文化建设,真不愧“七彩文汇、幸福家园”的口号。

  进入服务大厅,便可见厅内展示的七彩梦的各类活动。大厅东侧是理论学习展厅,中间是党建宣传阵地-微型图书角,放置了党建书籍和党报党刊,供党员们学习阅读。工作人员向介绍,每周五,社区还会组织召开一次“党建微课堂”,通过观看视频、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

  在大厅开设的党建、民政、劳保、计生等各类服务窗口前,记者发现了一个小装置——评价器,群众对服务满意不满意,现场就可以一键直达,后台定期统计评价情况,作为社区评选优秀党员和优秀员工的重要参考。

  社区二楼设置有图书室、手工室,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周末,来的晚点就会找不到座位;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打算规划一下空间,再添加一些凳子,方便更多居民阅读。此外社区配套有舞蹈室、理疗室等功能室,平时社区的老人经常过来休闲娱乐一下。社区还引进了就业红娘、梦圆家政、365智慧社区等服务机构,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的综合服务。

  文汇社区辖区有回族、满族、壮族等13个少数民族,373人,辖区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密集,各民族团结互助一直是社区抓好城市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创新,该社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了“246”工作管理机制,确保了城市民族工作的顺利推进,文汇社区也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周末他们还经常邀请滨城区委区政府小区党支部的一些优秀老党员到社区为孩子们讲党史,讲故事,小朋友们特别喜欢听,特别崇拜这些在艰苦岁月里奋斗过的英雄老爷爷。

  一路参观下来,采访团的记者不停地在拍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与工作人员交流探讨。文汇社区以“七彩文汇、幸福家园” 为口号,积极打造社区特色,叫响社区品牌的经验做法得到了采访团的一致点赞。

  文汇社区的成绩得益于滨城区市中街道的“六位一体”工作方针。“六位一体全覆盖,共建共享幸福家”是滨城区市中街道立足辖区老旧小区“小、旧、散、乱”的实际情况所作的探索。市中街道老旧小区特别多,一栋小楼、一个小院就是一个小区的现象很普遍。以文汇社区为例,辖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有32个居民小区、11个企事业单位,居民3455户,8591人,这些老旧小区原单位不想管、物业公司难引入、入驻物业不作为、居民诉求难解决。

  滨城区市中街道通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六位一体的全覆盖组织架构,建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小区治理体系,真正把服务做到了居民家门口。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