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在行动:滨城2万余名志愿者为文明代言

2017-06-01 0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王君彩 邱延岗 卢志强 见习记者 赵博

  大众网滨州6月1日讯记者 王亚明 王君彩 邱延岗 卢志强 见习记者 赵博)“创建文明城市在行动!滨城区组织112支志愿服务队和88个文明单位2万余名志愿者走进社区、企业、校园和村居,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医疗健康、义务劳动等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倡导市民为文明代言……” 6月1日,“科学发展看滨城”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滨城区,深切感受创城带给市民的变化,2017年是滨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滨城区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营造人人知晓创城、关注创城、支持创城、投身创城的浓厚创城氛围。

  在北镇街道办事处,有一面写着“为民众排忧解难,做民众满意公仆”的锦旗和环宇小区的感谢信。这是环宇小区的几位居民送的,以此表达对工业园社区工作人员的谢意。环宇小区2008年建成,因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基础设施落后,垃圾无法及时清运,群众生活、出行十分不便。工业园社区党委书记杨波和社区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小区增设了垃圾箱,并安装了路灯、安全监控,极大的改善了居住环境。这只是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滨城区高标准、快节奏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平台,一心一意解决群众困难,让广大市民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赢得了民众的交口称赞。

  记者了解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作为创城主战场,滨城区委、区政府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坚定唯旗是夺、创则必成的决心,发扬连续作战、敢战必胜的作风,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面推进,举全区之力,在全区掀起全民全力抓创建,众志成城齐攻坚的浓厚干事氛围。

  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成立效能督查领导小组和成立九大专项整治攻坚组,全部由区级领导牵头负责,顶格配备工作力量。区直部门成立包保责任组,对165个老旧小区、40个责任路段一包到底。对照创城测评标准,滨城区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41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到10个乡镇(街道)、20个职能部门和88个文明单位,从具体内容、测评标准及方式等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

  为营造人人知晓创城、关注创城、支持创城、投身创城的浓厚创城氛围,滨城区打造了由媒体宣传、社区宣传、城区主干道公益广告等媒介和倡议书、宣传车等方式结合“创建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等活动组成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矩阵,实现由媒体宣传向群众生活延伸,拓宽渠道,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滨城区组织112支志愿服务队和88个文明单位2万余名志愿者走进社区、企业、校园和村居,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医疗健康、义务劳动等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倡导市民为文明代言。凝聚起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共创文明的强大合力,组织志愿活动,用行动感染群众。

  突出重点,专项整治,打赢九大专项整治攻坚战。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领导包片、分线作战、专项整治”的原则,九大专项整治攻坚组全部下沉一线,瞄准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城乡结合部等41项重点工作问题短板,全面集中整治,每天到整治项目实测点进行巡回检查督导,现场指导,坚决打赢九大专项整治攻坚战。

  观摩常态化、督查常态化、考核常态化。滨城区建立完善督查督导机制,采取现场观摩和全程督查的方式,实行一周一观摩,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制度。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效能督查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创城任务明察暗访,现场打分,会上通报,现场解决创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创城效能督查领导小组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并提出整改意见。对整改不及时的,签发《整改督办单》和《重大事项督办单》,限期整改解决;对连续两次通报仍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由区纪委进行约谈问责,实现全程跟踪督办。创城考核实时跟进工作进展,并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文明单位评选,由以前的降级直接实行“一票否决”制,高效推进创城工作。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