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到底长啥样?走进滨城区秦皇台乡段李村

2017-05-15 14:1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王延芳 张志刚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在滨州市,有这样一个全国文明村,这里乡风淳朴,村民乐享幸福安康。

  5月11日,走进滨城区秦皇台乡段李村,一条条整洁的棋盘式街道,一面面粉刷一新的文化墙,一幅幅手绘乡风的宣传画,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白事取消“收头钱” 写进村规民约

  “村里没了个老人,我们都在主家帮忙来。”37岁的村主任李明急匆匆地赶了过来。昨晚,87岁的村民李维贞离世,一得到消息,村“两委”就先跑去了。在这里,村“两委”作为红白理事会成员,遇事不约而同去帮忙张罗,多少年已成惯例。

  

  “不仅帮忙,也是监督。”李明说。2015年,段李村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把“村民白事不出大丧,不准收头”写了进去。这在十里八乡还是头一个。“收头”的风俗在当地由来已久,家里有人去世,村民要给出殡人家的女孝子一些钱,对方要一一磕头致谢。随着当地发展,收头钱也从几毛钱到几块钱再到现在的几十元,钱不多,但家家白事都花,一年下来也足以让庄稼人心疼。不仅花钱的心疼,收钱的也遭罪。出殡的几天里,磕头的女孝子几乎要给全村人磕一遍头,折腾到最后累得爬都爬不起来。取消收头钱,大家都支持。为了促进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对白事画了更严的框框:不出大丧,不上酒席,不雇戏班。这不,李维贞老汉去世,笔者进村就没听到一丁点奏乐声,丧事一天就办完了。时间与金钱两不耽误。

  笔者在印刷精美的《段李村村规民约》里,看到了用直白易懂的文字展示的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爱护卫生、文明礼貌等内容,为了便于理解,还配上了许多漫画插图。为了让村规民约入脑入心,段李村将其内容全部制成手绘漫画宣传牌钉在墙壁上,让村民随时都能看到。

  “幸福院”里“晒”幸福

  考量一个地方文明与否,很大程度上要看对待老人的态度。“对我们真是没说的,每月给发钱,除了电费啥也不交。”在段李村老年公寓“幸福院”,75岁的刘文兰晒着太阳侍弄花草。她没儿没女,丈夫早逝,曾独自住在破旧老房里。直到2003年,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幸福院。

  

  那一年,段李村搞旧村改造,整村向东搬迁。为实现老人集中供养,村里建起“幸福院”,专供60岁以上老人居住。每套两间房加一个小院,自来水通进屋里,除了电费,其他费用全免。目前,24套房全部入住。为补贴老年人生活,每月村集体拿钱给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发养老金,逢年过节还有过节费和慰问品。

  管住,还要管健康。老人合作医疗费村集体买单,重病的还给发医疗补助,老人们每年两次享受健康查体。2013年,为方便老人看病,段李村又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中心卫生室。

  老有所养,还得老有所乐。段李村文化大院里娱乐室、文体活动室等一应俱全,今年还建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并安装有LED大电子屏。白天老人们在娱乐室下象棋、打扑克,晚上到广场上拉呱、跳舞、看视频,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这里的厂子五年没建起围墙来

  段李村有112户人家,人均耕地不足2亩。指着种田过日子,致富难。为了长远发展,还得在田地以外想找出路。2005年,段李村依托段李大集建起了商业街,目前已发展门店40多家,还积极引进实体企业。目前,该村已经有8家厂子入驻。村东的一家公司,建起了占地70多亩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老板叫张艳波。来段李搞蘑菇大棚五年,却连个围墙也没建起来。“不用建,棚不上锁,蘑菇一片也丢不了,碰上刮风下雨上天气,村民还都来搭把手。这里人人品杠杠滴!”张艳波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蘑菇发酵用的原料玉米芯、麸皮等最怕雨淋,有好几次下雨,张艳波不在,村民都不约而同地来搭把手,帮着工人把晒在外面的原料遮盖起来,这让张艳波十分感动。今年,为了扩大规模,他又在本村流转了20 亩地,打算再种上12个蘑菇棚。

  段李人用善良与真诚,留住了企业,也留住了钱袋子。  这些企业不仅给段李带来了每年十多万的集体收入,也解决了近40人的劳动力就业。

  采访快要结束时,正碰到一个外地的考察组来到段李,一下车就被挂在墙上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吸引住了。村主任李明说,他们年年搞先进人物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诚信经营户等身边的榜样不断更新,目前已累计上榜了50多名先进人物,记录了200多件善行义举。“谁家要没在榜上留个名,就感觉脸上不光彩!”村民李文强说。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在实体经济的辐射带动下,如今,村民中已有60多户搞起了个体经营,20余户跑起了运输。

  段李村只是滨城区抓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紧扣“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主题,引导全区村(居)通过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让优良乡风播种在农村,长进群众心里。今年,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省级示范区的滨城又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区,成为滨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