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公园游园广场特色鲜明 注重文化内涵

2013-09-12 16:24:00 来源: 滨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 作者:

  每逢天气好的时候,市民王新都会领着自己2岁多的小孙子到文化公园里转转。“公园里树多、花也多,环境特别好,孩子也喜欢来玩。”王新说,文化公园的坐凳等设施很齐全,很多坐凳还特别设置在了大树底下,玩累了也能坐在树荫下休息,非常方便。

  “市城区的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在建设时都特别注重绿化景观、文化内涵和服务设施的丰富和提升,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和游憩的好去处。”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副主任王树亮告诉记者,近年来,滨州市大力加强公园、街头游园广场等城市公共绿地建设,集中拆旧、拆实、拆违,积极腾地造绿、还绿于民。截至目前,滨州市城区共有蒲园、中海公园、新滨公园等各类公园13处,五岳广场、金融广场、儿童乐园等街头游园广场52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3.02%。

  绿化景观突出层次感、艺术感,呈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效果

  滨州市城区的各个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的植物种类十分丰富,在配置上多采用乔木、常绿树、灌木、各种植物造型以及地被植物相结合的方式,绿化景观的层次感和艺术感都很强。其中在乔木的选择上,多为国槐、白蜡、法桐、毛白杨、柳树、香花槐等乡土树种;常绿树多选择黑松、雪松、龙柏等;灌木多为木槿、花石榴、丁香、连翘等;地被植物则以宿根花卉和草坪为主。

  “在比较大的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比如五岳广场等,植物种类可达40余种。我们也力争把绿化景观做精、做细,保证观赏效果。”王树亮说,经过不同植物的搭配,滨州市城区的各个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都能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而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丰富的植物还能够吸尘降噪、净化空气、保持水分、调节温度和湿度,兼具生态的功能,也为市民营造出更加舒适的生活和休闲环境。

  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特色鲜明,注重文化内涵的打造

  不仅绿化景观丰富,滨州市城区的很多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也十分注重文化内涵的打造,各有各的主题和特色。

  记者来到位于黄河八路、渤海八路西南角的金融广场,首先就被广场上的几个古代钱币样式的雕塑所吸引。在雕塑的底座上,还刻有古代钱币的简介,让来游玩的市民能够了解相关的知识。在广场里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这里的地砖、坐凳、灯杆和井盖等设施上也都有钱币的造型,充分贴合了这个广场“金融”的主题特色。而位于黄河五路、渤海六路西南角的儿童乐园,则呈现出另外一种鲜明的特色:广场里设置了各类游乐设施,墙壁上画着动画人物彩绘,垃圾桶、路灯修建成风车、蘑菇的造型,地砖上还刻有民谚、古诗等内容。来这里游玩的孩子们,真正走进了一处“儿童乐园”。

  “在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融入文化元素,通过各种主题雕塑、配套设施的设置来体现不同的特色。”王树亮说,比如位于渤海十一路、黄河五路路口西北角的剪纸广场,以体现滨州市地方民俗的剪纸文化为主题;位于渤海十一路(黄河二路至黄河五路)的五岳广场,则修建有龙柱、十三棍僧雕塑、假山等,突出的是五岳文化;位于渤海八路、黄河三路路口东北角的重阳广场,则体现了重阳文化特色……这些文化内涵丰富的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也为市民提供了独特的游览体验。

  增设座椅等配套服务设施,方便市民休闲、游玩

  为方便市民休闲和游玩,滨州市还不断完善各个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的配套服务设施,让市民能够走近公园绿地、在绿荫下休憩,更好地享受城市园林绿化的成果。

  自去年年底起,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开始对文化公园和新滨公园的设施进行完善,在两处公园增设坐凳75套、垃圾桶10个、指示牌5组、无障碍设施通道10处;同时将文化公园的两处木栈桥以及水系旁的木栈道更换为石英塑栈道,将园路改为透水砖铺装。“在完善文化公园和新滨公园的配套设施时,我们充分考虑了市民的需求。”王树亮说,比如公园里的坐凳,就多安装在了大树底下,让市民能够坐在树荫之下休息;园路两旁多种植有乔木,同样能够为市民遮阴纳凉;增设了无障碍设施通道,对大理石等地面也都细致地做了防滑处理。“通过完善配套设施,不仅改善了景观效果,更提升了这些公园和街头游园广场的服务水平和档次,为市民提供了更加方便、舒适的游玩环境。”王树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芳缘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