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2017年高考新政 三项举措促招生公平

2017-06-14 15:46:00    作者:   来源:中青在线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平;招生
[提要]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相关政策,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志勇同时介绍,山东将采取三项举措进一步促进考生入学机会公平。

  中青在线济南4月5日电(记者 邢婷)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相关政策,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志勇同时介绍,山东将采取三项举措进一步促进考生入学机会公平。

  据介绍,2017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将呈现八大重要变化,这些新政包括:

  2017年起,山东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为“本科普通批”;

  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2016年,山东省省域内的山东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进行试点,试点高校在形成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成绩时,采取了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的占比由招生高校自主确定的形式,但统一高考成绩的占比不能低于50%,2017年将在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试点高校和招生规模;

  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规模,2017年,山东将安排招生院校48所,计划45978人;

  继续开展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2017年,安排招生计划3000人,试点院校不变;

  启动免费教育医学生招生,2017年起,山东将招收5年制本科生免费医学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毕业后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与定向就业县域内乡镇卫生院进行双向选择;

  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2017年山东将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此前,2015年,山东已取消奥林匹克竞赛等6项鼓励性加分政策,保留了烈士子女等5项全国性扶持性加分政策,并调整了分值,方案经省政府审议和教育部备案后已向社会公布;

  加强对考生填报志愿指导和服务,特别强调,不允许中学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允许中学统计考生成绩,不允许教师接受考生委托代替填报志愿,不允许中学和教师干预考生填报志愿。凡违反规定要求的,一经发现,由教育行政部门对中学或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严肃考风考纪,建立考生诚信档案平台,加大对违规违纪考试人员、监考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

  关于公众关心的考试招生公平问题,张志勇介绍,山东对此采取三项举措:率先推出随迁子女在山东参加高考的政策,规定凡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高中三年完整学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山东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当地考生同等政策;大力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实施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

  来自山东省教育厅的统计显示,近几年山东不断扩大招生计划比例,增加面向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招生计划,2016年专项计划招收1040人,较2015年增加165人,增比达18.86%。今年山东将继续组织实施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合理安排招生计划、加强招生资格审核、规范工作流程,为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提供更多就读重点高校的机会。

  据了解,2016年,山东首次启动实施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当年全省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644人,被全部录取,其中本科1765人,专科2879人。今年,山东将在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做好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