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公布!填志愿要注意些啥?

2017-06-05 15:51:00    作者:郭立伟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考;志愿;注意
[提要]近日,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出炉,6月28日填报夏季高考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文理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提前录取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7月5日-6日,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

  近日,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出炉,6月28日填报夏季高考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文理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提前录取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7月5日-6日,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

  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我省自2017年秋季高中阶段入学新生开始,启动实施新一轮高考改革。配合高考改革,今年已经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本科合并批次录取,填报志愿数量增加等。

  合并批次录取

  考生要提前做好准备

  今年,整个夏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为五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工作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原来的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二是将专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普通批之后、专科普通批之前。

  本科一批、二批合并后,同一录取批次院校数量增多,为使考生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合并后的本科普通批拟填报3次志愿,也就是首次志愿和两次征集志愿,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填报时间由原来1天增加到2天。

  根据山东省2017年填报志愿时间安排,6月28日填报夏季高考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文理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提前录取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7月5-6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在可以填报的学校数量方面,本科批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各设12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设1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仍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录取过程中,增加投档次数。如平行志愿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学校缺额,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这样一来,今年的本科普通批,加起来共有34个志愿院校的机会。而考生需要在7月5日本科志愿首次填报之前,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往年是6月25日之前出高考成绩),准备好12所志愿院校。

  跟去年不同,今年本科批次合并后,没有了本科二批的填报志愿时间,而是将所有本科普通批的首次志愿放在7月5日-6日两天,时间相对紧张,考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根据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2020年参加高考时将采取专业优先的志愿填报方式,高考志愿填报将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鼓励孩子的个性发展,高校也可以招到适合本专业的学生。按照省教育厅2017年的工作要点通知,今年所有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都要试行选课走班,没有商量的余地。

  启用手机验证码

  招录期间一直有效

  在今年的报名工作中,省招考院进一步强化系统验证方式,有效防止考生账号泄密和志愿信息被篡改。切实做好考试数据备份,提高系统和数据恢复能力。

  在今年的山东省夏季高考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到,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考生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确认其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无需进行书面签字确认。

  考生登录系统时,除输入个人设定的系统密码外,还需输入手机短信验证密码进行验证,有效防止由于考生账号密码泄露造成志愿信息被篡改。

  6月2日开始打印准考证,大部分考生已经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手机验证码。考生自行发送短信验证密码只能自己发送一次,系统只要发送成功,不论考生是否收到都提示已经发送,若无法收到需要联系区市招考办协助解决。

  考生和家长一定注意,该短信验证密码2017年招生录取期间一直有效,即填报志愿也需使用该短信验证密码。因此,提醒考生务必妥善保留好此条短信,不要删除,也不要向其他人展示。

  同时,要求各市教育局加强对属地中学及教师的管理和教育。不允许中学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允许中学统计考生成绩,不允许教师接受考生委托代替填报志愿,不允许中学和教师干预考生填报志愿。凡违反规定要求的,一经发现,由教育行政部门对中学或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五类学生有保送资格

  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见义勇为和先进劳模等5个加分项目。考生的相关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执行至2016年,今年将取消。

  在保送生招生方面,2017年,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高校均可从上述5类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