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国清:创新基因融入血脉 引领企业卓越成长

2021-11-28 20:48:26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他主持开展的特宽幅高精度圆网印花清洁生产技术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基于混色叠加原理的高精度圆网印花,突破了传统圆网印花的精细度极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先后创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山东省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等十余个产学研用平台,形成了“需求采集—工业设计—技术研发—中试基地—产品评价—推广展示”六大模块、具有国际视野的自主研发设计创新体系。

  他在管理模式上把内外部结合的“综合质量”概念放在第一位,调整公司组织架构,引入“低质量成本”“质量管理”等概念,建立“CQI小组”“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体系”,梳理作业流程,通过质量持续改进追求卓越发展。

  他就是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首位完成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劳动模范、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国清。

  从“创业文化”“质量文化”到如今的“精益文化”,改革创新始终伴随着愉悦的成长

  “改革创新始终伴随着愉悦的成长。”身处传统行业,却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愉悦家纺成功的秘诀何在?在科研创新方面起到重要引领作用的张国清向记者总结性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张国清说,早在愉悦家纺破土建设的时候,就显示出了它的“不一般”。2003年12月,公司注册成立;2004年2月6日,产业园建设破土动工,仅用7个月时间,一期工程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2005年,公司边建设边生产,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其建设效率被滨州市委、市政府誉为“愉悦速度”。高效率、高标准的起步,为愉悦家纺之后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精神指引。张国清介绍,其实愉悦家纺的企业文化根据发展历程分三个阶段层层递进。第一阶段是2004年至2009年的“创业文化”,在这个时期企业的主要任务是一边有条不紊地生产,一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而在2009年,企业引进“卓越绩效”培训团队后,通过重新梳理完善组织架构、流程和标准,企业进入了以质量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时期。自2011年开始,张国清担任公司质量总监,在国际著名咨询管理公司的指导下开创了以质量为核心建设卓越绩效体系寻求商业利润的全新发展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把“内部质量、外部质量”结合的综合质量概念放在第一位,打破传统分散管理模式,通过调整公司组织架构,提升工作标准,梳理作业流程,利用“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的科学五步法开展工作,建立“CQI小组”“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体系”,促进质量持续改进。

  “唯有创新,企业才有未来。”多年来,在全球市场的征战让愉悦人对“创新”这个致胜利器尤为看中。在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建成的基础上,愉悦家纺不断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每年不低于2亿元的科研投入,持续打造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次荣获中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奖和专利最高奖,累计获得了418项国家专利和超过12000项专属知识版权。尤其是企业自主研发的生物基长效抗菌纤维新材料、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新材料、“纳纤膜”新材料等多种健康纤维新材料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年创造经济效益超数十亿元,成功引领了全国纺织行业材料变革的浪潮。

  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也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尽先机, “愉悦织造”遍布国际市场。多年来,愉悦已不再满足于将商品卖出去,而是着眼于创造出一个“市场”,企业连续铸造了“愉悦之家”“绘睡”“映寿滙”等一批在国内外叫得响的自主居家生活品牌;旗下悦麻品牌成功打入“世界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时装市场,成为国际奢侈品牌和设计机构的高档面料供应商;通过加深与宜家、迪卡侬、家得宝、水星、罗莱、亚马逊等国内外一线品牌的合作,打造出行业ODM合作的新典范;在非洲创立的CHIGANVY、FLYGLE、HOLLANTEX三大印花服饰奢侈品牌,市场占有率突破70%,牢牢占据非洲的高端服饰面料市场。

  从2017年开始,企业文化又发展到了全新的阶段:精益文化,这可以说是质量文化的延伸与提升。在2019年,为了进一步发挥企业研创能力的优势,愉悦家纺成立了全新的部门——产品研创中心,并由张国清负责。目前,该中心内有200余名科研精英,岗位分别有产品经理、产品工程师、设计人员、技术员等,拥有一套完善的内部架构,将会助力愉悦家纺的研创能力再登新高峰。

  把技术研究挺在一切工作的最前面,为愉悦家纺打造出在全球家纺产品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4月16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由愉悦家纺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青岛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的高品质棉型纺织品清洁染色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也是滨州市唯一一个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了解,全球70%以上的纺织品是染色产品,其中95%的棉、麻、粘胶等棉型纺织品采用活性染料染色。传统的活性染料染色过程中都必须使用大量的盐以提高染料的利用率,盐用量占染色化学品总量的60%以上,不仅产生大量的高盐有色废水,而且能耗水耗高,质量和生产效率低。该项目对纤维、纱线和织物的连续无盐清洁染色工艺、装备、染料、助剂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开发,突破了棉型纺织品绿色染色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研发出活性染料无盐清洁染色成套工艺技术和装备,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学技术研究没有休止符。对于企业而言,技术就是生命力,是不断前进的内生力。近几年来,虽身为公司高管,张国清依然把技术研究挺在一切工作的最前面。作为企业技术领头人,张国清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累计有12项新技术、新产品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由其带领开发的纳米碳素远红外纤维、中草药纤维、循环利用纤维等新材料,实现了产品的功能化、绿色化、智慧化、产业化,为家纺行业的动能转换和质量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年365天,张国清有近300天在做与科研有关的工作。十余年来,在愉悦家纺领导层的支持下,张国清主持建立起愉悦家纺先进、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和产学研合作协同攻关的集成创新模式,保证了研发的高端、可持续。围绕纺织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在新型纺织纤维材料应用、生态印染化学品研制应用、印染设备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等关键方面,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为愉悦家纺打造出在全球家纺产品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张国清表示,如果原先愉悦的使命是“以科技为人类创造舒适、健康、环保、多彩的生活”的话,那么“十四五”时期,愉悦的使命就是“笃志主动健康事业、孝忠国人生命福祉”,品牌宗旨就是“以主动健康打造健康居家新生活”。新的使命,需要愉悦围绕整个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创新,开展全新的创新体系建设和人文管理建设。

  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大力引进培养各类人才,助力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

  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是滨州市委市政府立足新时代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提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对于企业来说,“双型”城市建设切中了关乎企业发展的人才与创新两大核心命脉,为滨州企业面向未来创造了无限可能。

  近年来,愉悦家纺一直在探索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自建学校,打造产教融合桥头堡。愉悦现有一所全日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滨州愉悦职业技术学校。学校开设的染整、家居设计、护理、幼教等专业均与企业、行业发展紧密结合,累计为企业及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适用型人才4000余人。2020年,愉悦又紧密围绕“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结合企业自身及省内外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组织筹建山东健康职业学院。学院将通过打造健康服务、健康设备和器械制造与维护、健康食品药品、健康产品营销和文化创意等专业群,形成“康养+研创+制造+职教”的愉悦模式,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培养亟须的高技能人才。

  作为企业高管和技术带头人,张国清考虑的除去自身技术突破,更多的是科研后备人才的培养。为培育技术人才、传播企业文化,2013年,公司发起成立了愉悦培训学院,着力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质量工程研发能力。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分层次、按需求”的模式开展全员培训,主要包括中高层素质提升教育、员工操作技能提升、技术专业职称、专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培训、六西格玛管理等多种形式及类别的职工培训。

  通过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愉悦还大力柔性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公司现已建成院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中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家纺循环经济研发中心、山东省生态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等产学研用平台,以项目研发和人才培育为导向,面向国内外,采取“一事一议、柔性引进”的方式,吸纳、聚集和柔性引进了国内外工程技术创新人才,愉悦智库现有国内外合作专家60余位,其中院士4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位。

  得益于在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大量积极探索,愉悦的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也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愉悦连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纺织十大科技奖等高含金量的大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国清表示,愉悦将肩负起社会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感,不断创新推出高质量产品,为滨州人民日益幸福的生活贡献自己的价值。

初审编辑:宫文学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