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来科创高地 助力“双型城市”建设

2021-11-01 11:25:18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沃野千里宜纵马,一张白纸好作画。然而当这张“白纸”寄托着千钧的重托、万众的期待时,其背后承载的压力也不言而喻。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岳晓彤和其团队所要开创的,便是这样一份承载富强滨州高质量发展创新源动力、转型主引擎的全新事业。

  不施粉黛而自秀云间。长发披肩,眼神坚毅,一米七的挺拔身材,谈吐间逻辑严密、思路清晰……让人时时感受到这个85后女子的举重若轻、胸有成竹。

  让源头创新的种子在滨州播撒、让科技创新企业在滨州成长、让一切创新活力在滨州迸发涌流,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渤海先研院发展的殷切期望。

  “改革是一种手段,核心是清楚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要到哪里去,为了什么而改。”岳晓彤说,渤海先研院作为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必须始终明晰自己的初心、使命,勇于披荆斩棘打破阻碍创新的藩篱,打造立足滨州、服务山东、辐射全国的科创高地和创新创业创造新生态,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6年时间完成从基层员工到高管的跨越,西安姑娘要在滨州全新科创平台走一条“超常规”之路

  2008年7月,一场京博集团的大学生招聘会让西安姑娘岳晓彤与滨州结缘。

  入职后,岳晓彤先从会计岗位做起。随着公司迅猛发展,加之自身具备高效的执行力和面对挑战时的“有解思维”,岳晓彤在工作中如鱼得水,三年一个台阶,在自己25岁和28岁时,她相继成为了当时京博集团最年轻的中管、高管。

  初春的乍暖还寒,挡不住泥土下勃勃涌动的希望。2021年2月,岳晓彤迎来她人生中更大的挑战——担任渤海先研院董事、总经理,解答刚刚全面投用的先研院如何实现从建好到用好的时代命题。

  在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之下,各方对创新变革思维升级的更高要求,决定了运营好这个平台需要“超常规”的格局和视野。

  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事业情怀感召下,岳晓彤迅速确立了“有解思维求变革、利他精神求聚合、高效执行促实效”的解决方案。

  “面对这样一个肩负着‘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当务之急就是梳理、明确我们的方向、目标、路径,让这个团队以所肩负的使命而自豪,更有信心、更有战斗力地在这个平台上奋斗追梦。”岳晓彤坦言道。

  从战略引领入手,一个月后,由岳晓彤主导制定的《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明确了“5117”战略目标,即服务500家入驻企业,达成100亿元产业转化规模、培育10家上市公司,落地7项关键举措,为平台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其中,7项举措从战略规划层面提出,包括:以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以科教产融谋划业态布局、以八大中心夯实服务体系、以行业融合营造创新生态、以中试转化聚合资源牵引、以金融创投提速产业转化、以创新高地蓄力优才招引。

  3月22日,岳晓彤主持召开了以“时不我待 未来已来”为主题的渤海先研院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员工会议,重点阐述了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中,先研院应该担当什么以及怎么做的问题,强调在先研院这个干事创业的平台上每个人要立足本职,加强团队协同,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不断增强获得感、成就感、存在感。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明确目标和愿景规划之后,面对一支“90后”为主的年轻团队,岳晓彤积极嵌入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强化学习培训与考核牵引,激发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围绕先研院主责主业,公司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优化组织架构、明确子公司及部门职责,积极修订薪酬管理制度、建立绩效管理模式,并根据岗位设置组织开展分批次人员选聘,促进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能力建设,实现团队凝心聚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创新人员招聘方式,引进了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行业领先的测评测试工具,在招选中嵌入先研院的规划和业务模式培训以及职业化的素养技能培训等,为平台的发展全方位立体化选用志同道合的合适人才。”岳晓彤介绍,此举也受到其他地市认可,纷纷前来学习。

  全心搭建平台,全力做好服务,实现服务内容应有尽有,服务需求想到做到

  渤海先研院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视技术为商品,将研发当产业;一手连企业,一手连研发,不与院所争名,不与企业争利,承担“政府不能做、企业不想做、科研机构做不了”的事情;全心搭建平台,全意做好服务……

  面对一以贯之的职责使命,作为招商、管理和运营主体的渤海先研院有限公司,树立全球化视野,秉承“店小二”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统筹利用八大中心服务功能,积极筹建全市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围绕创新链条提供全过程、专业化、一站式管理与服务,做科研机构和企业发展路上的“创新搭档”“创业伴侣”。

  渤海先研院成立了以总经理为主导、全员参与的入驻运营项目制团队,制定了《项目制管理清单》,细化招商入驻全流程服务标准,提供楼长制管家式招安留对接服务;制定《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企业服务手册》,呈现17类890项服务资源;建立“渤海智慧”服务平台,上线11个模块中的31个功能,以“全方位定制”的方式让入驻企业体会到“滨至如归,州到服务”的滨州热情。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入驻保障各类问题近600项。

  “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站在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型平台上,我们的思维也要由过去行政管理的模式向对企服务转变,这就是改革需要面对的问题。”岳晓彤说,楼长制管理模式中,楼长直接面对企业调研其需求和难题,根据难易程度以红黄、绿灯确定由总经理、分管副总还是具体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并以清单式每天、每周调度工作进度,从而以项目制管理模式聚集资源,对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突破。

  在平台运营过程中,先研院坚持社会化参与,发挥政府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引领作用,调动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形成辐射全市的技术研发和转化网络,打造全市协同创新体系,帮助企业找项目、找专家、找资金、研政策、做转化。

  让服务内容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对服务需求想到做到、细致周到,是渤海先研院的目标定位。在这里,可提供包括省、市、县(区)等的政策类科研服务;免费提供各类检索查新、业务咨询、政府开放性数据咨询服务,国际化智真会议室、洽谈室、学术报告厅、展厅、多功能厅等场地及配套服务;可提供企业资质申请、升级等上门服务;可针对不同行业提供专家指导;可协助企业提供技术需求发布揭榜;可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申报、维护等上门服务,对获得国家级、省级资质认证或奖励的,提供配套奖励;创新创业活动、仪器设备购置享受渤海创新券政策支持……真正实现了企业需求的“一站式”配套满足。

  “我们的对接服务从接触企业就已开始,比如通过主动查阅企业所在行业及发展阶段,洞悉其研发需求,让其在入驻楼宇内就能找到同行业的好邻居,并提前帮其物色市场客户,协助其寻找研究方向,为其推荐合作伙伴。”岳晓彤介绍,借助资源聚集的平台和放大效应,我们能够更多地了解上下游的发展和情况,更好地洞悉市场发展趋势方向,并通过提供有效服务激发企业科研积极性,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渤海先研院目前累计签约入驻机构165家(研发机构54家,科研服务机构104家,商务服务机构7家),已现场入驻118家,装修中28家,入驻率88.5%。

  如此高的签约入驻率,也成为检验先研院服务理念对不对、服务意识强不强、服务模式好不好、服务效能高不高、服务生态优不优的试金石。

  以“想为”的境界、“敢为”的担当、“善为”的能力,持续耕耘创新沃土、激发创新活力

  伴随渤海先研院的建设,一个集科技研发、创新孵化、产业育成、服务配套为一体的科创高地正在崛起,科技创新、合作共赢的浓厚氛围将逐步形成。

  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服务科技创新活动、承载科技创新主体的渤海先研院,如何进一步在耕耘创新沃土、激发创新活力上持续发力,支撑“双型城市”行稳致远?

  “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坚持精细化管理,提升招商安商留商能力;坚持‘活动为王’,提升渤海品牌影响力;坚持现代管理理念,提升组织团队战斗力;坚持服务‘十强’产业,提升项目带动能力。”岳晓彤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不断深化“1+N+3”总体布局,努力将渤海先研院建设成为影响带动力强大的区域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争创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综合体。

  据悉,为提升招商谋划系统性、安留服务持续性,先研院将建立楼长+运营+科研“铁三角”招安留一体化服务团队,形成要素供给+方案服务+生态聚集“组合拳”,重点对接科技中小企业、新设研发机构的入驻需求,建立“1+10+N”招商纵向贯通机制,并实现以商招商、会展招商、以赛促招、战略转移协同招商、大数据招商、全员招商。同时,加强与各县市区、各部门联动,真正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聚集科创要素资源,构建完善的科研服务创新体系,增强平台集聚优势。

  13年间,经济学专业的岳晓彤经历着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证券金融合作管理、产教融合管理乃至全市性公共服务平台管理的历练。其对不同岗位迅速驾轻就熟的秘诀何在?

  “大学培养大家的,更多是一种持续学习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古人讲,以道驭术、以术悟道。当我们具备了这种能力后,再通过做具体工作领悟其背后的经营管理逻辑和思维方法,融会贯通后就能实现遇到问题迎刃而解。”岳晓彤说,身处一个不拘一格用人才且不遗余力培养人才的平台,不同的岗位历练加速了其个人成长,让她具备了更广泛的视野、更多元的视角,从而提升了应对问题、配置资源的能力。

  改革驱动创新,创新引领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面对越来越好的创新环境,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将不负新时代机遇,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定改革创新的立场和信念,以‘想为’的境界、‘敢为’的担当、‘善为’的能力,带领这支满腔热血的年轻团队在先研院这样一个‘年轻’化平台上展现无限可能,打造全球化的人才‘高地’和政策‘洼地’,形成强力‘磁场’效应。”岳晓彤说。

初审编辑:宫文学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