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夏季常见病---中暑

2015-07-13 17:02:00 来源: 中国滨州 作者: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代射功能增强,体内水分丢失较多,易出现电解质平衡紊乱,造成抵抗力下降,体质虚弱易发生中暑,特别是老年人、体弱多病者及儿童更易发生上述疾病,因此做好预防十分重要。

  一、定义: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全身病理生理改变的一组急性疾病,可分为:热衰竭、热痉挛和热射病。

  二、中暑的因素

  1、高温环境,烈日下曝晒。

  2、重体力劳动,工作强度大,时间长。

  3、睡眠不足,过度疲劳。

  4、大量出汗,水分补充不足。

  三、症状及表现

  1、面色苍白、头晕、恶心、呕吐、胸闷、烦燥不安。

  2、大量出汗、口渴、发热、乏力。

  3、皮肤灼热、皮肤湿冷、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4、全身肌肉痉挛,四肢肌肉痉挛性剧痛。

  5、头剧痛、晕厥、惊厥至昏迷。

  四、应急处理

  1、立即脱离高温环境,置于通风阴凉处,安静休息,重者迅速送医院抢救治疗。

  2、迅速降温:

  (1)物理降温:室内通风,放置冰块(袋),或置于空调房间,头、颈、腋下、腹股沟处放冰袋降温,全身酒精或冷水擦浴。

  (2)药物降温:①冬眠I号,冬眠II号(氯丙嗪25mg,异丙嗪25mg,杜冷丁50mg加25%葡萄糖液静脉注射)。

  ②人丹、霍香正气水、十滴水、风油精、清凉油等对症治疗。

  3、保持呼吸道通畅,舒展体位,吸痰。

  4、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5、抗休克治疗。

  6、预防感染、应用抗生素。

  五、饮食与预防

  1、一般预防:

  (1)在烈日下做好防晒工作,带防晒帽或遮阳伞等,皮肤涂擦防晒霜。

  (2)注意休息,调节劳动强度,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

  (3)室内要通风,要多洗温水澡散热,避免体温升高。

  (4)空调不要温度太低,以免室内、外温差大,造成感冒诱发上述疾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及心梗病人更不易长时间呆在过冷房间中,以免诱发此类疾病。

  (5)戴太阳镜,镜片色不要太深,最好选用能穿过15-30%可见光的太阳镜,以灰色、绿色为宜。

  (6)不要在砖地、水泥地上睡觉,特别是施工工地人员更要注意这一点。

  (7)不过度喝冷饮,并随时补充水分,不要等渴了以后再喝水。

  2、饮食调节

  (1)科学合理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如香蕉和瓜类,冬瓜、苦瓜、黄瓜、丝瓜、西瓜等,瓜类除能补充水分外,还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有保护血管和降压的作用。

  (2)吃豆制品,补充植物性蛋白。

  (3)及时补充蛋白质,可食用新鲜的鱼、虾、鸡肉、鸭肉等脂肪含量低的优质蛋白质食品。

  做好上述预防,就可减少中暑的发生。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