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防治知识

2015-07-13 17:00:00 来源: 中国滨州 作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有恐水、怕风、光、声等临床症状,病死率几乎100%。带有狂犬病毒的狗、猫等动物及患狂犬病的人是主要的传染源,被其咬伤、抓伤皮肤或被其舔粘膜而感染。

  此外,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据有关资料显示,最短的5天,最长可达19年或更长,一般为1-3个月。

  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途径是给猫和狗注射疫苗。3个月以上的狗,就要注射疫苗。人被咬伤后应该先作伤口处理,首先不要止血,让血流出来,再用20%的肥皂水或1/1000—1/500的新洁尔灭溶液反复冲洗10—20分钟,再用大量清水冲净10分钟,最后涂上碘酒消毒,伤口不要包扎。然后立即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程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一般来说,被咬的伤口越深越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面,越危险,必须立即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血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