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城市之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标准解读

2018-07-03 11:2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管理制度、健康教育

  做到“三有”:有健康教育专栏、有农药残留公示栏、有卫生管理制度。

  分区经营

  市场容貌卫生整洁,基础设施整齐、无损坏;

  设立蔬菜区、水产区、活禽区、熟食区等,分区标示明显;

  活禽宰杀符合《活禽交易市场设置技术要求》标准,活禽区与市场隔离,必须实行活禽展示区、存放区、宰杀区三分离。

  做到病媒生物、食品安全“三防”

  防蝇、防腐、防鼠设施齐全,密度符合要求。

  毒饵站设置:

  毒饵站应安放在老鼠栖息、取食和经常活动的场所,重点是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建筑工地、广场绿地、垃圾收集站、公共厕所,饮食行业、食堂、食品仓库、酿造厂、屠宰厂周边,医院、学校、火车站、客车站等单位外环境的墙边、绿化带、垃圾收集点、下水道进出口附近等。饭店、食堂不设立毒饵站,使用粘鼠板或扑鼠器。

  安装时应将毒饵站字样朝上,毒饵站的九十度角挨着建筑物立面的部分用水泥砂浆固定,离地二公分左右为宜,不宜过高或过低,毒饵站的设置应做到隐蔽,不易影响人群的活动。

  环境卫生

  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垃圾随产随清,每个摊位有垃圾收集容器;环卫设施齐全,垃圾产量较大时,设置中转站;

  公厕管理达到二类标准。

  无十乱现象

  做到“五无”: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扯乱挂、无乱贴乱画、无乱停乱放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