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常态观摩冲刺创城复审提速提质

2018-07-27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李荣新 张京楠

  大众网滨州7月27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李荣新 张京楠)7月21日上午,滨城区39名领导干部及专家集中行动,开展“六城同创”工作第九次现场集中观摩,在457个居住小区中对城区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自管(包保)的15个小区进行现场“检阅”。

  为加快迎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滨城区创城办综合组、宣传组、专项整治组、督导组部分成员以及专家组成员组成观摩团,采取明点与暗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观摩。实地查看每个小区整治进展情况,根据整治成效由领导干部、创城办人员和专家组分别进行现场打分,并对所打分值汇总进行排名和通报。

  截至目前,滨城区共组织9次现场观摩,观摩人员达500余人次,观摩市容市貌环境、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居住小区、农贸市场、“八小”行业等观摩点100余个,发现问题1000余件次,问题整改率达到99.7%。

  “在强化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对照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以现场观摩促进问题整治,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个部位薄弱就强化哪个部位,全面打赢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说。

  点评:对照标准“挑刺”,整治进度“亮单”

  “楼道里还是有张贴小广告现象,包保单位要发动各楼道长、包保机关干部下大气力组织清理,公安部门对楼道里的乱贴小广告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小区内的垃圾死角,抓紧组织保洁公司进行大清除。”

  “小区内电线乱扯现象突出,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要做好与住户沟通进行线路改造,规范线路路径。”……

  当日,在原造纸厂职工宿舍东院老旧小区,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率观摩团进楼道,看路面,查卫生,看线路,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对整个小区出现的问题,随即发现、随即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方案。观摩团成员根据小区整治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打分。最后由居住小区整治组专家再对小区整治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进行综合点评。

  领导点评与专家点评相结合,对照标准“挑刺”,整治进度“亮单”,这仅是现场观摩中的一个缩影。当日,结合15个居住小区的建设情况和整治情况不同,依次进行分别点评。观摩团成员每到一处,转角落,找问题,不放过每一个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整治死角。

  滨城区针对全国卫生城复审11大项49小项标准,分类分项细化,成立专项整治攻坚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力推进。为推进整治进度,提高整治实效,实现创城有的放矢,创新观摩形式,采取明点暗点相结合,专项观摩与综合观摩相结合,片区观摩与点对点观摩相结合等形式,对照标准找差距,一线检查看进度,具体问题拿措施,通过现场点评,进行“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做到工作有目的,推进有目标。从薄弱环节入手,从关键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整治,以局部治理带动综合提升,以集中整治促进长效管理。

  目前,滨城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线作战、重点帮包”的原则,实行区级领导包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包农贸市场、路段、居住小区责任制,对10个乡镇街道、16个农贸市场、43个路段、159个居住小区进行包保,各单位、部门对照整治标准严格落实帮包职责。通过专项督查、全程跟踪、挂牌督办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形成区、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居全员联动的工作格局,凝聚攻坚冲刺合力。

  借鉴:观摩搭建平台,学习经验“破题”

  小区与小区不同,管理与管理有别,现场观摩除查找整治的不足和问题之外,更是给帮包单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对比中借鉴别人的经验做法,破解整治瓶颈,实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有着96户,316人,原滨南化肥厂单位职工的万隆小区,存在着老旧小区物管缺位、服务缺失、环境脏乱等共性问题。今年6月份,彭李街道通过建设老旧小区服务站,进行小区改造,构建起“小区党支部引领、楼道党小组主导、业主党员户带动、共驻共建单位参与”的老旧小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建立“楼道微自治、党员帮包户”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确立党员教育、志愿服务、文体娱乐、房屋维修、蔬菜早市等服务项目,党员自发组建红色教育、房屋微修、义务巡逻、公益摄影、衣物修补等党员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党员群众提供自助式、精准化的服务。该做法打造起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共建共享,成为了破解老旧小区管理的有益实践和尝试。

  而同样是老旧小区的滨城区经信局南宿舍院,住户储藏室房檐下的一根“藏”有电线的PVC管破解了该小区多年私扯乱扯电线现象。原先,由于储藏室与楼房分隔,坐落于楼房后面,没有电源,家家户户很不方便,于是各家各户将电线从楼上接到储藏室,整个小区就如同一张“蜘蛛网”。为整治这一“顽疾”带来的安全隐患,采取单位出一块、住户出一块的办法,统一布线,并在各家各户的储藏室里安装电表。这一改造不仅撤下了“蜘蛛网”,更是赢得住户的称赞。

  走进宣家乐居,楼道内一个个精心设计的便民服务信息栏别出心裁,为治理小广告乱贴反弹,市东街道在信息栏上设置了家政、疏通维修、清洗等8个名片盒,主动给小广告建起存放平台……

  观摩搭建平台,学习经验“破题”。一个个创城工作中的创新经验与做法,让帮包单位有了近距离学习的目标。因小区而制宜,因问题而制宜,集大家的智慧,开拓思路,取其所长、补己所短,破解整治工作中的难点、重点,提速整治进度,提质整治成效,全面冲刺全国卫生城市复审。

  以观摩促包保落实,以观摩促整治推进,以观摩促凝聚合力,为打赢创城迎审攻坚战,滨城区从4月份实行两周一观摩,到6月启动迎审攻坚活动月,实行一周一观摩,再到7月18日实行一周两观摩,调度督促力度持续加大,观摩密度逐步增加,做到在创城一线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在一线现场办公,解决困难;在一线学习经验,提速整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