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致力将铝加工向中高端加工转变 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

2019-04-20 12:5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李露 韩金枝

  

  座谈会现场

  

  滨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一涛介绍铝产业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王亚明 李露 韩金枝)4月18日上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端媒体滨州座谈会在滨州大饭店举行,会上,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一涛就滨州市铝产业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措施,以及铝产业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回答记者提问,下一步,滨州市铝产业发展重点提升产品档次,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深加工产品,实现从铝冶炼向铝加工转变,从中低端铝加工向中高端铝加工转变,培育一批在国内外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品牌。

  李一涛介绍,当前滨州市铝产业发展中确实遇到了瓶颈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滨州市原铝和铝加工虽然规模较大,但主要集中在铝锭、铝棒、铝板等初加工领域,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少、比重低、规模小。二是限制因素亟待突破。滨州市处于“2+26”城市污染防治范围内,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煤炭减量替代、用水、土地指标从严控制以及国家“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等,原有项目的手续规范、新项目建设在环评、能耗等方面面临很多限制性因素。三是营商环境亟待优化。1、从服务环境看,有些政府部门以及工作人员敢于担当作为的意识和创新创业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怕惹麻烦、怕承担责任、机械执行上级政策等现象时有发生。2、从政策环境看,有些政策缺乏针对性,且难以落实到位。有些政策仅写在文件上,落实起来难度较大。3、从融资环境看,受滨州乃至山东金融风险压力影响,地方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惜贷、抽贷现象较多,企业资金链条较为紧张。

  李一涛说,下一步,滨州市铝产业发展重点是提升产品档次,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深加工产品,实现从铝冶炼向铝加工转变,从中低端铝加工向中高端铝加工转变,培育一批在国内外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品牌。重点领域可分为轻质高强复合材料板块、铝型材板块、铝板带箔板块、汽车轻量化板块、铝制家具板块等五大版块。

  李一涛表示,铝产业作为滨州市第一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八策开局当中,首当其冲应做好实业之策。他说,滨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将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培育形成了冶金、纺织、有色金属、油盐化工、机械制造、粮食加工等优势主导产业,成长起了魏桥、京博、西王、亚光等一批骨干企业。2018年滨州市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02亿元,其中高端铝3304亿元,作为第一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至名归。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部署安排,以“富强滨州”目标为引领,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滨州市提出了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发展战略,目的是推动铝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延伸、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价值链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