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世界一流设备 魏桥铝电推动铝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2019-04-19 22:58: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韩金枝

  

  采访团记者参观年产76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生产车间

  

  摆放在生产车间内的铝卷

  

  易拉罐体展示墙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韩金枝)“轧制过程中机器速度可达到1700米/分钟,出口轧制铝卷厚度最薄可到0.15毫米。”车间统计员薛云娇告诉高端媒体滨州铝业行采访团记者。4月19日,采访团来到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探寻魏桥铝电年产76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的先进性及领先性。

  魏桥铝电年产76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主要由原料、熔铸、热轧、冷轧和精整五大部分构成,拥有世界一流的进口设备70余台(套),采用先进的铝液直接熔炼铸锭—热轧—冷轧—精整生产工艺,主要生产现代热敏印刷用PS和CTP版基、广泛用于包装领域的易拉罐罐料、航空航天及特殊高档铝合金板带材等高端产品,可替代进口。

  走进魏桥铝电年产76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在车间回响,映入采访团记者眼帘的是鲜有的几名工作人员和一排排高速运转的机器。“我们看到的是流水线的正常工作情境,由于工厂生产进入信息化管理,所有的生产数据都由机器统计后直接传输到操作台,现在每个班时只有几十名工人上班。在信息化管理之后,机器的所有工作全部通过智能化分配,生产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薛云娇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熔铸车间是当前全球一次性建成投产的最大规模的铝合金扁锭熔铸生产线,可生产全球单块最重42吨的高品质铝合金扁锭。“热轧车间的主要设备有一台世界上最著名的轧机制造商——德国西马克公司生产的1+4热连轧机和来自四个不同国家的推进式加热炉、铣床、锯床、磨床等,可轧制1-8系的热轧卷。”薛云娇介绍说。

  冷轧车间的主要设备有两台单机架冷轧机、一台三机架冷连轧机和一座智能高架仓库。这三台冷轧机全部由德国西马克公司和世界著名电器制造商——瑞士ABB公司联合制造,配备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AGC厚度自动控制系统、AFC板型自动控制系统、CVC串辊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立体化多功能存储仓库,共1386个卷位,由两个智能化机器人通过电脑系统自动存取。精整车间所有设备全部进口自德国、意大利、美国,是世界上最快的罐盖涂层生产线。”薛云娇告诉采访团记者。该项目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2年底原料、熔铸投产,2013年底热轧、冷轧、精整投产,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铝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