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裕航合金致力研发创新 开拓铝业高质量发展新通道

2019-04-19 22:48: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韩金枝

  

  采访团走进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

  

  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

  

媒体记者了解搅拌磨擦焊接技术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19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韩金枝)作为当下环保属性较为明显的绿色型材,铝被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国内铝行业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高端铝材加工中坚力量,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秉承“超大高端铝型材领导者”的企业愿景,在总公司山东三星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顺利获得铝行业全部“通行证”,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收获不错销售业绩,企业实力和品牌知名度稳步提升。

  4月19日,记者跟随“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端媒体滨州铝业行采访团走进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我们正在焊接的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采用的焊接技术是搅拌摩擦焊接,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焊接技术,焊接强度远远优于传统的焊接技术。另外,我们在其他生产线上正在使用的CMT冷金属过渡焊接技术,这种焊接技术能有效避免焊渣飞溅。”在精加工车间,山东裕航特种合金装备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蒋才伟介绍道,目前公司的焊接工序已实现机器人自动化,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引进先进的传输系统,实现从焊接到产品运输全部自动化。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高端铝合金加工产业,山东裕航合金配置行业领先的软硬件配置。包括蒋才伟介绍的焊接技术在内,公司的主要生产设备和部件均采购自德国、意大利等欧美优质供应商,为公司稳定、精准和高品质的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公司具备年产15万吨铝合金工业型材的生产能力,建成世界先进的自动熔铸炉、涵盖10-125MN的挤压机生产线,其中125MN挤压机是国内仅有的超万吨挤压机之一,为生产超大高端铝型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为更好地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山东裕航还相继引进了行业领先高端检测设备,全面推广超声探伤检测技术,为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全程品控制度,保障了产品的成品率和合格率。行业一流的装机水平和技术配置,使得公司在行业内迅速占据市场。企业的产品挤压生产日趋连续化、自动化和专业化,发展方向日趋大型化、复杂化、精密化。

  目前,山东裕航合金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型材等领域获得突破发展,其中,导电轨产品占据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先后成为美国波音、中国中车、中集集团、马士基、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单位,形成覆盖多领域高端用铝的产业布局。

  公司研发生产的超高强、耐腐蚀型7055铝合金板材,成功应用于波音公司大型客机制造,2018年公司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了铝合金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与同等面积钢铁电池托盘相比,可减重三分之二,具有强度高、塑性好、重量轻、可回收循环利用、安全性能高等优势,更加节能环保。目前,该项目已与比亚迪等汽车制造企业达成长期稳定合作,这些都为山东裕航合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山东裕航公司致力于走产学研结合的精深加工之路,在高强度高导电率轨道交通型材的研发方面,依托企业自身拥有的与国际接轨的技术研发中心,联合山东大学共同研发,生产出的导电轨同时具有较好的韧性和优异的电学性能,具体而言,具有强度高、导电性能优异、重量轻、较好的耐腐蚀及耐磨性及安装简便等优势。经住了市场考验,在业内备受关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同属山东三星集团的“明航汽车”依托裕航合金的产业优势,延伸铝合金新型材料的上下游链条,研发生产轻量化运输车,年产量达1万台,产品涵盖罐式运输半挂车、厢式运输半挂车等产品体系。轻量化汽车作为高端铝型材产业链的延伸,属于终端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该轻量化专用车产品比普通碳钢挂车轻3至4吨,轻便节能环保、运输能力强,可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凭借自重轻、有效载重高、运营费用低、安全性能好等特点,逐渐成为引导高效节能、绿色物流新导向。目前,已先后与“四通一达”大型快递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未来,山东裕航合金将继续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以驻地铝产业集群优势为支撑,坚持绿色高质发展,以精深加工为突破,延链、补链、强链,向人工智能、节能降耗、产品高端、精益制造方向继续前行,提升企业发展实力,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