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晟钧:要更多的保护自然环境 使得村落更加宜居

2016-09-28 1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ACLA主席金晟钧金就“韩国河回村物质文化的保护”发表演讲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苏建军)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召开,来自中、德、意、韩、日5国近50名演讲嘉宾及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9月28日上午,首尔大学教授、ACLA主席金晟钧金教授就“韩国河回村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主题发表演讲。金晟钧说,古村镇保护的目标是更多的去保护自然环境以及非物质的遗产,使得我们的村落更加的宜居。

  2010年8月份,因为突出的物质文化价值,河回村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河回村里面的村落、学校都得到了非常好的保护。金晟钧表示对于河回村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主要从:保护文化遗产原貌、保护原住民生活、建立电脑数据库三个方面展开探索。

  对于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根本的原则就是保持原貌,所有的传统建筑应该保持它的原貌,去更好的保持传统建筑的完整性、真实性。对于非物质遗产的保护人们也要保持它的完整性。另外,对于村民的生活环境的保护,人们需要确保本地原住民的生活得到保护。同时,原住民是保护方案制定的主要群体。在保护和建设阶段,为了更好地去管理和保护,更多的发展古村落,人们应该遵循设计和建设的导则。

  “景观保护我们有一个数据库,电脑数据库中人们用手机可以定位现在的房屋以前诗歌描述的面貌,它的背景知识是什么样子,这样就可以了解相关的历史进行保护。”关于电脑数据库的建立,金晟钧期望,“我们还需要一个监控体系,去遵循相关的导则和原则,更好的保护建筑、自然和生活方式。”

  同时,金晟钧教授还针对物质文化保护提出了参与式的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理念。人们可以上传他们的照片或者是视频,将他们的数据分享到数据平台。倡导人们共建参与式地理信息系统,构建交互式地图。

  刚才谈到有不同的机构,包括景观管理机构、旅游管理机构、村民生活环境管理机构。它们有各自的责任,特别是景观管理机构,这是第一个机构,它们会起草管理,或者维护一些古代环境的导则,然后旅游管理机构是更多的开发旅游项目,推出旅游产品,也提供一些导则。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