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冲:打造区域乡村旅游品牌破解古村保护开发难题

2016-09-28 08: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胜

  9月27日,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召开。

  于冲发表《如何打造古村品牌与古村品牌的实践》主旨演讲。

  大众网讯(记者毕胜)9月27日,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召开,来自中、德、意、韩、日5国近50名演讲嘉宾及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下午举行了以《实战:运营与传播》为主题的专家论坛。论坛上,中国旅游智库委员于冲就“如何打造古村品牌与古村品牌的实践”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古村保护开发的难题需要通过打造区域乡村旅游品牌来破解。

  当前,古村的开发和保护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古村文化的挖掘不深入,特色不突出。古村开发过度追求高端、现代、时尚,对文化的挖掘没有关注,使许多古村的开发失去了灵魂、失去了特色。其二,古村落市场的营销与传播能力弱,品牌的影响力小。古村落一般地处偏远区域,知名度较低,市场开拓能力弱,经济效益低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其三,古村的运营模式单一,管理人才缺乏。

  针对以上三个突出问题,于冲表示,山东这几年来通过打造区域的乡村旅游品牌来破解农村保护开发的难题,从乡村文化、农业和生态的角度对各个区域的乡村旅游的特色进行整合、凝练,集中打造了十个乡村旅游的品牌,覆盖全省又具有独立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通过实施乡村旅游十大品牌的打造,不仅将分散的古村与周边市场有效地联合起来,通过市场的开拓带来人气,让古村经营业户在接待当中了解游客的需求,改进改善服务管理,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同时也吸引了大企业和专业人才进入古村。”于冲表示,“通过乡村区域品牌的打造,深入挖掘聚焦了地域文化的同时,让珍贵的古村文化凸显出来,使它成为山东十大乡村旅游品牌的地标和灵魂。”

  泰山景区与曲阜的三孔景区周边分布着众多的古村和乡村旅游经营用户,近年来,通过打造泰山人家和圣地人家旅游品牌,实现了古村游、乡村游同泰山三孔景区的客源共享,市场共拓,共同发展,从而解决了古村落市场营销与传播能力弱,品牌的影响力小的难题。

  于冲表示,社会资本和人才的进入是破解古村管理运营水平低的治本之策。“通过品牌打造,开拓了市场,吸引了游客,创造了效益。有了效益,投资者和管理人才看到了古村发展的希望和未来,社会资本和人才得以开始进入。”

  同时,于冲还提到,在品牌打造当中要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注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决定作用,注重文化挖掘和传承,靠地域文化唯一性的特色打造乡村古村的持续发展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