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可荣:激发文化自觉 构建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机制

2016-09-27 22: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鲁可荣在讲座中

  大众网滨州9月27日讯记者 王亚明)27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关于古村保护与村民生活的主题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围绕古村的保护和发展等一系列话题开展主旨演讲,就古村的保护和发展出谋划策。浙江师范大学农村研究中心教授鲁可荣在讲座中指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可能出路是激发农民的文化自觉,形成村落的内源式发展动力,构建传统村落的价值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鲁可荣教授在下午的主题论坛中,作了题为《文化自觉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的讲座,在讲座中,鲁可荣说,传统村落的综合多元性价值及其传承载体就是传统农耕生产为载体形成的"惠及苍生"的农业生产价值;以传统聚落空间为载体形成的"天人合一"的生态价值;以聚族而居为载体形成的村落共同体的生活价值和以家风族训、村规民约为载体形成的乡村文化传承与道德教化价值。

  鲁可荣说,目前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上级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政府却棘手乏力;古村规划城市化思维主导,重宏观轻细化落地;部分村民缺少自觉参与意识;村两委缺乏保护发展思路;老房子产权主体多元,修缮保护利用矛盾难以协调。传统村落价值的活态传承和村落可持续发展,应基于自然法农为核心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再造有机循环农业;应基于山、水、林、地、人"天人合一"的村域生态环境,重建生态和谐的"美丽乡村";应基于天伦之乐的家庭生活、守望相助的村落共同体与道德教化的村落文化,重塑和谐共融的"幸福乡村"。

  鲁可荣还列举浙江义乌何斯路村对于保护和发展古村的发展经验,提出保护和发展古村要有"新乡贤"的示范带动;要村民的精诚合作与积极参与以及共享发展成果;要立足乡土特色,全方位整合资源;要传承和发展村落文化,重塑乡村价值。

  鲁可荣说,多元主体文化自觉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农民应在参与及其共享中从"文化自发"做到"文化自觉";社会应在"记得住乡愁"中重新发现及体验乡村价值;政府应在新农村建设中从单一的经济开发利用做到活态的保护发展。可能的发展路径是通过"新乡贤"的示范驱动,激发农民的文化自觉,形成村落的内源式发展动力,促进其与外部政府干预及社会力量的有机整合,构建传统村落的价值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