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刚:搭建滨州古村大会对外开放连接友谊桥梁

2016-09-27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致辞——毕胜摄影

  大众网滨州9月27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9月27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开幕。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第二届大会在滨州举办,不仅是做好古村镇保护和活化的交流平台,更是滨州扩大对外开放、连接四海友谊的重要桥梁;期待,能密切与海内外各界朋友合作,加强各方面的沟通交流、共谋发展。

  崔洪刚首先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会组委会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滨州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说,滨州因地处渤海之滨、黄河之州而得名,全市版图面积9600平方公里、人口385万,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亿元。厚重的历史积淀,赋予了滨州丰富的文化内涵。早在商朝时期,这里就建有蒲城国;这里齐文化和黄河文化源远流长、交相辉映;东方兵学鼻祖--孙武等都诞生或成长在这里。绚丽多姿的吕剧、泥塑、木版画、民间剪纸等非物质遗产,讲述着滨州的淳朴与传承。

  崔洪刚说,滨州是全国东部沿海地区土地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拥有未利用土地近200万亩,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已成为靓丽名片。滨州港正式通航,铁路实现通车,城市轻轨和高铁建设列上日程,滨州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无限。无棣古城、杜受田故居、魏氏庄园、狮子刘村、西纸坊村等一大批独居河海特色和齐鲁文化底蕴的古村镇资源,不仅记载着生产生活智慧、民族地域特色,也维系着历史文明的根脉和美丽乡愁的依恋。

  崔洪刚介绍,滨州坚持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充分彰显黄河风情、乡居人文,实现本土化与国际化的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留住乡土气韵、桑梓情怀和历史记忆。在开发保护过程中,许多研究学者和建筑者置身乡土,殚精竭虑、呕心沥血、风雨无阻、倾心付出,为留住美丽乡愁做出了突出贡献,滨州人民和历史将会永远记住这一切。

  崔洪刚最后说,中国古村镇大会把保护和活化作为永久命题,自去年开办以来,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拓展联谊渠道,有力推动了旅游、文化、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第二届大会在滨州举办,不仅是做好古村镇保护和活化的交流平台,更是滨州扩大对外开放、连接四海友谊的重要桥梁。"我们热切期待,密切与海内外各界朋友合作,加强各方面的沟通交流;也衷心希望,各位嘉宾把您的滨州印象介绍给更多的朋友,欢迎他们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