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籍博士刘冬青:以古村镇大会为契机打造"南有乌镇、北有北镇"新格局

2016-09-23 11:21:00 来源: 天南地北滨州人 作者:
  2016年9月27日——29日,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将在滨州召开。作为一名滨州人,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也非常希望和期待家乡能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整合滨州古村镇旅游资源,发挥集群优势、规模效益,打造“南有乌镇、北有北镇”新格局。
  一说要打造“南有乌镇、北有北镇”新格局,估计很多人会质疑,甚至嘲讽。滨州有“古村镇”吗?就算有,其规模和知名度怎么跟江南的乌镇、周庄、凤凰相比?你这口号,不会是自说自话的闹剧吧?下面我们就用事实来说话,从历史传统、现实状况、个性特点、文化底蕴等方面展开论述。
  历史传统
  据考证,滨州从大海里退出来,也就是四五千年前的事。而根据史载,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夏朝时是九州中的青州、兖州之地,殷商时是“薄姑”国属地,秦朝开始建县,西汉起先后建有郡或国,北镇在西汉时即有此址,西汉至南北朝属漯沃县,隋朝至建国前属于蒲台县,正式出现“北镇”名称是在唐朝时,因其地处蒲台县城和大清河以北而得名。
  北镇自古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的重镇。自唐朝起,这里就设有渡口,被称作“十省通衢”,水运发达,东至大海,是大清河边上的水旱码头,陆路上则有着横贯南北的官道,是通往京津和入山海关的要道。据金代的石碑记载,“南望清河影带,昼夜不息,舳舫交错,商旅蝉阵于东西,滨之城市士庶蚊聚。”是说这里船运繁荣,交通发达。乾隆年间的《蒲台县志》同样也描述了北镇的兴旺,“大清河……海舶自闽广来,商贾辐辏,号称殷富。”船上所装载的盐、粮、石、木板、海鱼等物品都在北镇交易。
  1855年,黄河夺大清河入海,河道几经变迁,最终确定了下来,在光绪年间,政府在北镇对面的黄河南岸设立了道旭渡口,北镇依托道旭渡口依然拥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在清末民初的时候,老北镇有字号的商家接近百家,每逢农历三、八,北镇大集往往会有数万人聚集在这里进行交易,相当繁华。
  1952年,惠民专区党政领导机关由惠民县城迁驻北镇,那时的北镇是个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自然村镇,从此这里便成为了全市(区)的政治中心。但由于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北镇的城市建设一直处于相对缓慢的程度,时光流转到上个世纪80年代,这里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1980年3月,北镇改为镇建制,建立北镇人民政府,这为城市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82年8月2日,国务院批准,以惠民地区行署驻地的北镇为中心设立滨州市,县级滨州市的建立,更为城市的建设发展奠定了直接的基础。1987年2月,撤销滨县,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县级滨州市。2000年6月1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滨州地区和县级滨州市,设立地级滨州市;设立滨州市滨城区,以原县级滨州市的行政区域为滨城区的行政区域。从此,北镇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现实状况
  现在滨州古城、古建众多,且多保存完好。
  看古城。以惠民县城为例,它建成于1001年前的北宋,迄今保留着古朴的城墙遗迹和完整的古城格局。而今,荡舟就可环游,这是全省惟一、全国罕见的景观!
  看古村。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纸坊村为例,它保留了典型的黄河滩高台民居,是母亲河造就的建筑奇观。今天,3个古窑、15个工坊、6个精品民宿、2个美术馆、西班牙威尔平台等项目即将亮相,来自西班牙、韩国、美国和京沪等地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
  看古建。以中国三大庄园之一的惠民魏氏庄园为例,除了军事城堡式建筑树德堂,另两处建筑福寿堂、徙义堂同样充满故事。福寿堂是二层阁楼,乃晋中建筑风格;徙义堂室内空间大,则是典型的鲁北建筑。“三堂会首”,让人在滨州一个村子里就能欣赏到山西、山东、北京三种风味的古建筑!
  此外,我们还有融合齐燕河海多种文化,“观一城而知鲁北全貌”的无棣古城;“中国古典家具之乡”“中国明清家具、木雕、石刻集散基地”“古家具中华第一镇”的阳信县水落坡镇;汇集全国300多种正宗小吃的“鲁北美食天堂” 魏集古村落;3D打印出来的苏式庭院狮子刘;千年兵圣的孙子兵法城;“先忧后乐”、一代相圣的范公祠;“一座杜家宅,明清两朝史”的咸丰帝师杜受田故居等等。这都是散落在滨州大地上的颗颗珍珠。
  个性特点
  如果“北镇”的古村镇没有自己的特点,与周庄、乌镇等千镇一面,那它也就配不上“南有乌镇、北有北镇”的称号。如果说长江之边的周庄、乌镇更多体现的是江南水乡的婉约毓秀,那么黄河之滨的“北镇”则会带给人们鲁北平原古村落浑朴豪放的大开大合。滨州,位于黄河之滨、渤海之畔,九曲黄河在这里拐弯,然后浩荡奔流,从东营入海。历史上黄河多次改道,渤海盐碱地侵蚀,造成了鲁北民居院落开阔、建筑俭朴内敛的独特风格,更体现了鲁北群众与河水奋斗、与滩涂奋斗,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传承。
  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首次在“三个自信”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自信”,提出了“四个自信”的要求。
  个人认为,无论我们传统的北镇人还是现代的滨州人就是要有这种文化自信!滨州无论从历史上走出的“滨州八圣”还是在现代化发展中取得的“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瞩目成就,都有力地支撑了“南有乌镇、北有北镇”建设。其实仔细分析下江南诸镇的历史文化,你会发现,我们的先天文化基因一点不输于它们。
  周庄。江南六大古镇之首,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但其真正出名却是因旅美画家陈逸飞在1984年的油画《故乡的回忆》,描绘了周庄的双桥。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在1984年访问中国时,将这幅油画送给了邓小平。1985年,这幅画成为当时联合国首日封的图案,经新闻媒体宣传,周庄古镇声名鹊起。
  凤凰古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一个小镇走出了沈从文、熊希龄、黄永玉等历史大家。很多人根据沈从文《边城》里的记述,来寻找属于自己心目中的那座湘西小城。
  乌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文学家茅盾故居。相对于周庄和凤凰来说,乌镇开发的较晚,1999年才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但就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个人感觉其发展迅猛,大有超越发展之势。
  个人认为,无论是名画、名著还是名人,滨州均不逊于它们。如名画——展子虔的《游春图》(展子虔被称为“唐画之祖”和“青绿山水之父”,《游春图》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山水画),名著——《孙子兵法》、《岳阳楼记》,名人——孙武、东方朔、范仲淹、董永、杜受田等等。而且以上南方诸镇基本上都是单打独斗,如果开发“北镇”,打造“北镇”这个概念,那就是融合了北镇各个地方、县区的古村镇,呈现的是集群优势、规模优势、团队优势。
  有人可能会质疑,这样一来,“北镇”岂不成了一个大杂烩。其实不然,其实全国很多旅游名胜都是一个集合、集群概念。比如北京长城——是由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水关长城等组成;苏州园林——是由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网师园等组成;桂林山水——是由象鼻山、阳朔、漓江等组成。
  通过以上四点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北镇”自古为十省通衢,商贾云集,历史基础强;现代古城、古村、古建繁多且保存完好;个性特点突出,体现出是鲁北平原古村落浑朴豪放的大开大合;不光自然风景好,人文历史底蕴也颇为深厚,融汇了黄河文化、齐鲁文化和北方文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同时,第一届古村镇大会在乌镇召开,第二届就移师滨州,也充分说明政府、社会、专家、大众对滨州古村镇的肯定和认可,因此我们有实力、有能力、有底气、有信心来打造我们的“北镇”!
  注:一句好的宣传标语对当地旅游的提升作用是很重要的,如“北平遥、南凤凰”,“北方小乌镇——古北水镇”等。而且其实很多宣传标语都是当地自己人制定并推广的,也正因为此原因,我怀着一颗强烈的为家乡服务、为家乡献计献策、为家乡出力的火热情怀,思考出“南有乌镇、北有北镇”这样一句宣传标语,希望滨州能以第二届古村镇大会为契机,并借助乌镇业已形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借势、借力来推广滨州、宣传家乡。
  作者简介:刘冬青,滨州阳信人,文学博士,现任职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政办公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