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德仟博士参与西纸坊古窑博物馆首批陶瓷制作

2016-09-21 09:48:00 来源: 滨州网 作者: 田军 刘清春

C:akepathDSC03225.JPG

  眼下,在黄河畔的西纸坊,馒头窑、葫芦窑、倒焰窑等仿古柴窑陆续完工,第一批陶艺泥胎正在紧张制作,不久就将入窑烧制。一帮景德镇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们正发挥着创意,他们中间,有个白发老人看得欣喜,忍不住手痒,频频亲自摆动,完成后,笑起来就像个孩子,他就是黄河古村风情带的主要设计者后德仟博士。

  在泥土、瓦块之间,常常能看到后德仟。一片尘土中,他停下偏三摩托,拾起一块泥土出神,又跟正垒墙的老农说着家长里短。忽然电话响了,他又“叽里咕噜”地说起洋文……他可能是西纸坊乃至整个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期间最忙碌的人了,因为他既是黄河古村风情带的主要设计者,又是大会展览、美食、闭幕式演出等环节的主要协调人,因而又策划,又联络,又翻译,忙个不停。

  跟他一会儿,你会发现他惊人的语言天赋,一会儿跟西班牙导演说西班牙语,一会儿用英文打电话,一会儿又把南方方言翻译为带着台湾腔的普通话。忙里偷闲,他现在最喜欢的短暂休憩是来到西纸坊的陶艺坊,看着景德镇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们一点点地做泥胎。忍不住手痒,又频频亲自摆动。看到一件喜爱的作品,笑起来就像个孩子。

  后德仟经历丰富,他自小就跟随母亲赴台湾。1977—1978年,他参与了台南古迹调查、屏东孔庙修复计划、鹿港民俗村规划,成为台湾少数传统建筑专家。1978—1982年,他赴乌拉圭、阿根廷,研究布宜诺市都市发展史,并成为台湾早期外贸工作先驱,并在台湾第一大报“联合报”任执笔。1982—1988年,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篇以西班牙建筑天才高迪为主旨的博士论文,该文成为高迪学研究的经典作,并成为皇家高迪研究院终身高级研究员。

  到今天,他住在滨州快半年了,完全听得懂滨州方言,他说最喜欢跟老农、跟泥土打交道,用他的话说,他已经是一个真正的滨州人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