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渔鼓戏 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枝独秀

2016-09-13 2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渔鼓戏表演

  

  媒体记者和知名博主们观看渔鼓戏演出

  

  沾化渔鼓戏剧团团长王春贞沾化渔鼓戏剧团团长王春贞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滨州9月13日讯记者 王亚明)13日,走近古村大会·相约醉美滨州"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暨知名博主滨州采访活动走进沾化区古城镇,采访团现场欣赏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沾化渔鼓戏。

  沾化渔鼓戏是现今中国300多个地方戏曲中一个比较古老的剧种,从公元1723年(清朝雍正元年)至今,她已走过了近300年的历程。渔鼓,亦称道情,原是道士唱的一种曲调,后发展为渔鼓戏。其发祥地在沾化县胡营村,据《沾化县志》载:1723年(清雍正元年),胡家营村重修道观时,有道士来此说唱,村民学会其腔调,并逐渐予以衍化,把说唱形式的渔鼓发展成为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渔鼓戏。

  渔鼓戏集渔鼓(道情)、地方歌舞、武术和渔民号子于一身,吸纳高腔和其他剧种之优长,使其衍化为一个以板式变化体为音乐体制的古老剧种。渔鼓戏曾盛演于沾化全境,影响范围至现在的滨州大部、东营地区以及河北黄骅等沿海几县市,但最后近乎湮没无闻,仅有的几位能演能唱的老艺人都年逾古稀,渔鼓戏濒临灭绝。

  2006年,现沾化渔鼓戏剧团团长王春贞和国家一级演员王增旭等有关人员赶到了渔鼓戏发祥地胡营村,向4位仅在的渔鼓戏老艺人虚心求教,抢救这一沾化独有的剧种。

  为将渔鼓戏进一步继承、创新和发展,沾化县成立了中国·沾化渔鼓戏剧团,复排了部分传统戏,还创作排演了新戏应邀晋京演出并获成功。2008年,沾化渔鼓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至今,沾化渔鼓戏已连续五届获得'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一等奖,创造了中国戏曲史上的奇迹。"王春贞说。

  目前,沾化渔鼓戏剧团拥有演员32人,其中,6名国家一级演员,6名国家二级演员。为了传承发展渔鼓戏,2015年沾化区渔鼓戏剧团开始尝试将渔鼓戏列为中小学选修课,在沾化区中小学开展渔鼓戏课堂。"我们每周免费为学生上两节课的渔鼓戏,目的就是要让沾化孩子了解渔鼓、欣赏渔鼓、传承渔鼓。"王春贞说。

  渔鼓戏剧目始终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护这一古老剧种,对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不可低估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渔鼓戏已经走过了近300年的历程,如今已成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枝独秀。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