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村"信息化党建+"精准扶贫

2016-09-08 23: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家村"信息化党建+"精准扶贫

黄家村"信息化党建+"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乔庄镇创新党建扶贫理念,以黄家村为试点,依托信息化党建平台建设一个中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探索出了一条"信息化党建+旅游+扶贫"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一、依托信息化党建平台,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形式,全程记录农村党建、社会管理、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等工作情况,使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自家电视了解全村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尤其财务公开到每张单据明细,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信息化党建平台全程监管作用,开设便民服务栏目,党员群众利用平台可以及时了解各级惠农政策、种养殖技术等信息,增加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平台开设"两学一做""党建扶贫""新闻信息"等栏目,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扶贫政策和县情、镇情上传到平台,让每一名党员都能以最便捷的方式参与学习,有效地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

  二、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黄家村党支部班子依托毗邻打渔张森林公园的区位优势,以黄河民宿特色村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聘请北京唐人旅游规划院对全村进行乡村旅游详细规划,按照"唐乡"建设理念和行业标准,高标准建设黄河民宿和游客服务中心。组织村"两委"一班人及农家乐业户跟随乔庄党政考察团赴博山中郝峪村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黄家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热情。由支部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积极参与黄河民宿村建设,对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环境整治等敏感性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截至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650万元,完成了地下排污管网、弱电下地、燃气管道埋设、旱厕改造、道路硬化等工作。共安装路沿石1200余米、铺设人行步道鹅卵石近1000米,架设路灯86盏,种植高规格苗木310余株,绘制外墙3D画15幅,高标准完成了黄河民宿1号院、游客服务中心、自行车驿站、旅游厕所等服务配套设施,黄家黄河民宿特色村建设初见成效。

  三、坚持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精准扶贫。黄家村共有人口92户,378人,自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全村共有贫困户51户158人,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基础设施落后,是全镇23个省定扶贫村之一。近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班子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一是村支部牵头,成立民生水产合作社,将全村92户群众全部纳入合作社管理,充分发挥扶贫互助基金作用,通过小额贷款形式引导扶持贫困户参与南美白对虾养殖,贫困户的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二是借助单位帮扶和"第一书记"驻村蹲点的有利时机,配套完善道路、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开展特困户救助活动,为贫困户维修房屋3户,购置燃煤2吨,同时发放食用油、面粉、棉衣、棉被等越冬物资一大宗,有效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充分利用产业扶贫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投资28万元建成自行车驿站,购置安装儿童娱乐等服务设施;四是抢抓旅游扶贫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开展黄河民宿特色村的创建工作,在整村完成硬化、亮化、美化、绿化等设施基础上,计划改造提升黄河民宿户6户,发展农家乐10家,同时探索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将扶贫资金、集体资产、个人土地等资产资源以入股形式纳入合作社统一运营,实现乡村旅游与脱贫致富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截止目前,黄家村已经达到整村脱贫的条件并已申报退出,经过今年上半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全村51户贫困户,已经退出47户,通过精准识别,黄家村还剩贫困户4户4人,目前已经拟定了具体的精准脱贫方案,确保年内圆满完成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精准脱贫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