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古村镇大会:大地乡居-香坊融入滨州市民生活

2016-08-31 09:31:00 来源: 云滨州 作者: 刘清春

  秋意渐浓,人们出游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位于狮子刘旅游片区的大地乡居-香坊迎来一波游客潮。如8月28日,就有二十余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走过一大片民居墙壁上的现代涂鸦,他们去踢球、午休,体验陶艺、垂钓,将自带的菜蔬肉片慢慢烧烤,一边做饭一边唱歌,好不欢乐。

  大地乡居-香坊经理孙进松介绍,近来周末,有不少这样的团体游客,他们在抓紧孩子们开学前的好机会与好友相聚。这里离市区很近,能看到古老农具,能体验泥巴、水塘的乡村时光,还能喝到来自西班牙的洋酒,在贝海滩主题房间亲近海瓷,在花房里清闲地喝杯下午茶。因为是自助饭菜,包场一天只花1000元,让游客们觉得非常值。听说,有韩国游客还从网上预定了房间要入住呢,还有一些高层次的封闭式会议选择在这举办呢。

  孙进松说,早在2014年大地风景在编制《滨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时,就认识到滨州的城郊休闲需求非常旺盛。特别是随着秦皇河公园的建设完善,狮子刘村片区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旅游环境。2015年5月,大地风景决定在香坊王村建设大地乡居项目,希望能够在狮子刘村这个乡村旅游示范区里实践先进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落地一流的乡村旅游项目设计,塑造一个有品质的乡村度假典范,这就是大地乡居-香坊的由来。2015年9月29日,这里举行开幕仪式,并举办了乡村旅游创新高端沙龙,让大地乡居成为滨州旅游的一个热词。

  该项目改造基础是三个相连的闲置院落,这三个院内的原有建筑有三座土坯房,以及一栋两层楼房。大地风景的设计理念是尽可能的保存有价值的老房子的建筑风貌,进行加固和翻修,重新塑造它的实用功能。对于新房子则通过设计元素的融入让它变得时尚,和乡土质朴的老房子形成反差的美感。从功能分区来看,香坊有三大功能区:老房子改造的农堂博物馆,作为地方农礼的展示空间和艺术沙龙空间,新建造的花房餐厅,以及用滨州地方文化符号为主题的客房宾舍。于是,这里变身集主题住宿、休闲餐饮、创意农礼购物、乡村沙龙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小而美的乡居生活载体。

  这里重视滨州本地文化的提炼,如它的房间名称就很有趣:果然爱、贝海滩、墨香集、泥有趣、稻香里等,给每一间房都赋予一个故事。“蒲草说”和“棉花纪”讲的是博兴的董永故事,相传董永与七仙女结为夫妻后,男以蒲草编鞋,女用棉花织布,两人相亲相爱,过着幸福的生活。如“果然爱”是这里唯一的亲子房,以“鲜果”为主题,明亮的光线,搭配缤纷果色,再加上趣味装饰,弥漫出浓浓温馨,是小家庭最理想的“小窝”。“贝海滩”则折射滨州全长76km的贝壳堤岛,形状各异的贝壳不仅装点着明媚白墙,还编织出了一帘晶莹剔透的幽梦,如漂浮在一抹蔚蓝中。“墨香集”、“锦绣乡”、“泥有趣”的灵感则分别来自清河镇木板年画、绒绣、河南张泥塑等滨州非遗项目。“稻香里”则是稻花香里说丰年的诗意,灵感源自于小营黄河大米。

  今天,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体验,乃至于频频包场,如春节期间,这里天天客满。而今,美团等网购平台上都有它的价位和详细介绍,快去看看有哪些优惠吧!

  (记者 刘清春 实习生 孙悦宸 通讯员 张栋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