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琛:俯瞰中国古村落 让古村落研究更完整

2016-09-28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主任赵琛发表主旨演讲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王君彩)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行了以《破冰:智慧古村镇》为主题的专家论坛。论坛上,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主任赵琛就“俯瞰中国古村落”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从120米高度看古村落是不一样的,这对于古村落的研究和调查有很重要的意义,能更全面的了解古村落,这样研究古村落才完整。

  为什么要俯瞰中国古村落?赵琛说,从120米至150米的高度看古村落是不一样的,对于古村落的调查有很重要的意义。赵琛举例,对云冈石窟世界遗产的调查,采用的无人机有的是720度全景,有的是侦查用机,有的是影像工作的,有的是照片,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无人机和影像研发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我们现在正在做数字化的世界遗产,不是弄一个无人机飞行就可以了,飞行是飞行的问题,上去拍照是拍照的问题,拍什么是专家的问题,这三个要整合一起才能做好,我们要真实的反映我们拍的对象是什么,这样研究古村落才能完整。

  赵琛说,现在讲俯瞰中国古村落是很重要的议题,河姆渡遗址已经无法航拍,我们航拍了黄帝夫人嫘祖的村庄,但中国的村庄太多了,大部分我们都没有看过。在山西看了很多村庄之后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很多村庄都用的彩钢瓦,红色的蓝色的,清代之前的村庄什么样,到现在我们很多国宝头上成了彩钢瓦,所以一定要用也该用灰色。

  赵琛现场还展示了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一张普通的旅游地图,通过嵌入的数字化技术,用手机扫描后就把导游待到手机里去,随时可以听旅游地点的介绍。演讲最后,他播放了两个村庄人物活动的视频影像,一个是抢头炷香活动,另一个是祭祖活动。他认为,先有了人才有了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保护古建筑是保护一个外壳,房子是人创造出来的,没有了人其他一切都不存在,要把我们的风俗一并保存好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