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干子:古村保护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培育人的意识

2016-09-28 16: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专家石川干子分享日本古村镇的历史进程及保护、更新的趋势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王君彩)28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行了以《破冰:智慧古村镇》为主题的专家论坛。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专家石川干子分享了日本古村镇的历史进程及保护、更新的趋势。她说,古村落保护需要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的参与,要去培养人们认识古村落这种文化遗产的意识。

  石川干子说,早在明治维新时期,保护历史遗迹就成为日本政府的主要任务,所以在东京,很多历史遗迹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着对于现代的日本影响深远。不仅在东京,在其他的日本城市,也都参与了保护活动。政府并不是占主导地位,也没有说保护意见,但各个城市自主做了一些方案,因此有了一些非常著名的景观,比如公岛是特别保护区,日本广岛很多古寺都得到保护。她举例一个被保护下来的古门,从中人们可以感受到文化的传承,门上免传承的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对话;在广岛有很多旧的的港口、河道都得到了保留,现在仍在使用,这让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2009年日本出台了一部法律《历史古建筑重建法》。石川干子介绍,这是政府的大举措,不管是在韩国、中国、日本,保护古建筑的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人口数量在下降,我们需要强势的策略是扭转这样的颓势,这就是政府推出法案的背景,是对于保护古村镇的一个规划。日本很多城市不同的部门一起进行合作,交通、运输、农业、土地等,他们在一起做古村镇重建的工作,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些一揽子计划。在日本,受到保护的城市,数量在不不断增加。

  演讲中,石川干子跟大家分享了一些日本的案例。日本一个农业为主的小村庄,是在12世纪就开始兴旺的农业村落,我们要保持它的原貌。村庄现在的景观,和12世纪时是一样的。什么叫做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村落的景观、结构,它的田地、土地、森林,都是12世纪以来就没有改变,包括村庄的农舍更新,也是以木材来做的。怎么样做是可持续发展呢,如果没有人,没法做可持续发展。我们去保护重要的文化资产,这没什么特别的,但是我们要去培养、培育人们这样一个意识,更多的让人去意识到这个地方是有遗产的。

  最后的总结环节,石川干子举例日本海啸之后一个村庄Egne的重建工作。她说,首先要做的是去调研,我们自己做一些景观单元的识别,自己做规。后来发现这里是农业林地,没有太大的被破坏。根据历史地图,还有我们准确的研究和咨询建议,通过IT技术,一步步遵循我们的本地计划去恢复、去重建,邀请人们来植树,一年之后这个重建工作完成了。这是全面的重建,从2011年3月份到2016年9月份,我们应该一代一代的将这样的工作传承下去,并且发去发现所谓的文化景观,代代相传,然后要认识到社区在重建中的重要性,农业村落社区是非常重要的,没有社区,一切工作都无法完成。因为社区有不同的因素联系在一起,变成有机的整体,更多的我们可以促进文化和IT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