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德:古村是民族复兴文化之根 走向未来世界之桥

2016-09-27 22: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孝德在演讲中

  大众网滨州9月27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27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关于古村保护与村民生活的主题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围绕古村的保护和发展等一系列话题开展主旨演讲。国家行政学院博导张孝德解读了古村前世与来生。他说,古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从远古走来走向未来世界之桥,是中国特色两元共生城镇化不可缺少一元,是新时代重建我们信仰与精神之园,是天地、先民、农民与乡贤、新村民共享的乡村。

  张孝德说,能源技术、通讯技术、交通技术会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社会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因此技术会使乡村更美好。 古村复生的时代动力是工业文明衰落,生态文明兴起。生态文明时代的绿色消费新趋势与,是回归自足的田园生活,回归手工的艺术生活,回归自然的智慧生活,回归乡村的幸福生活,这些都为乡村绿色产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古村由谁来消费和建设?张孝德认为,其实是城乡双向消费,城市3亿中产阶层将成为消费乡村的主体,乡村成为稀缺资源与要素。通过短期的旅游消费,长期的栖居式消费,融入式生活消费,城市中产级层与农民再度合作。使乡村涅槃的新回乡运动日渐升温,乡村文明复兴的春天即将到来。放长眼量,从长周期看中国乡村发展时,可以预见,当代中国乡村处在物极必反,走向否极泰来的转型期。在未来5年内,中国会出现一个新回乡运动。主要是新告老还乡、返乡创业者农民工、新知青艺术家下乡、逆城市化推动城市人下乡、国际回乡寻根者。

  张孝德说,乡村产业是一个系统新兴产业,其中农家乐是龙头,它带动乡村旅游、乡村手工业、乡村养老、乡村文创、乡村教育的发展。自然是资本、环境是资源,有机农业是根基,生活方式是财富,共同支撑起农家乐。他认为,以农家乐为龙头的乡村产业是承包制后农民又一伟大创举。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找到了乡村文明复兴的原动力、通道,找到了乡村绿色发展产业的龙头。由此可见,古村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从远古走来走向未来世界之桥,是中国特色两元共生城镇化不可缺少一元,是新时代重建我们信仰与精神之园,是天地、先民、农民与乡贤、新村民共享的乡村。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