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西纸坊⑥:6座古窑平地起

2016-09-25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9月27日,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将在滨州盛大开幕。这让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的西纸坊村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因为大会闭幕式要在这里举行。也因此,纸坊村在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内,每天都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即日起,大众网策划推出"看见西纸坊:坯房残垣诉旧梦 古村大会迎新生"系列报道,用镜头和文字带您一起领略纸坊村的历史变迁和新生,感受时代走过沉淀下来的精神物质文化财富,见证滨州在古村镇保护和活化中所做的努力和所展现出的文化自信。

  刘杰 王君彩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召开在即,西纸坊村每天都要换一个模样。记者再次探访,原本只建设起窑体基础的倒焰窑已经升窑点火,龙窑和馒头窑、葫芦窑的工程接近尾声,其余古窑正在紧张施工中。

  看见西纸坊⑥:6座古窑平地起 重拾柴火烧陶古老传统

  正在建设中的倒焰窑——刘杰摄影

  据负责西纸坊现场指导古窑修建的韩国陶艺教授郑东熏介绍,待修复完这6个跨越两千年的仿古古窑并用柴烧陶器后,西纸坊村就将成为世界柴火窑中心。相信那时候,这个小村子会成为滨州黄河古村风情带上最耀眼的明珠。

  毋庸置疑,窑文化在中国上下5000余年的历史长河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China”是“中国”和“瓷器”的译名,中国古代的瓷器至今备受世界推崇。

  看见西纸坊⑥:6座古窑平地起 重拾柴火烧陶古老传统

  正在建设中的龙窑

  2005年,英国伦敦的佳士德拍卖会上,一尊名为“鬼谷子下山”的中国元代青花大罐惊艳现身,这尊大罐上画的是战国时期,军事奇才鬼谷子下山营救徒弟孙膑的情形,人物造型生动,釉色清雅,反映了当时精湛的瓷器工艺水平。最终,这尊元青花大罐拍出了两亿三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创了单件工艺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看见西纸坊⑥:6座古窑平地起 重拾柴火烧陶古老传统

  正在建造中的葫芦窑——刘杰摄影

  柴火窑具有别的窑无法比拟的优势:窑内各点火力差别大,烧出的每件陶瓷,釉色会各不相同,色彩纷呈。同时,柴火烧制出来的陶瓷,更加古朴、可人。这也是韩国、日本和欧美一些国家坚持柴火窑烧制传统的原因。

  

  6座柴火窑中的倒焰窑已经点火

  随着时代的变迁,加之柴火烧制难度大、火候难掌握、成品率低等原因,在中国柴火窑更多的被电窑、煤窑或气窑所取代,古代精湛的柴火窑烧制技艺只能从历代作品中寻找一二。如今,柴火陶瓷烧制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纸坊村6座仿古古窑的建设和烧制,必将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让我们重拾古老传统,让中国陶艺重新引领世界水平。 

  

  看见西纸坊①:洪武二年建村 几经易名定为"纸坊" 

  西纸坊村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地处黄河滩内,滩涂开阔,林荫遮天。村内家家户户的房屋都建在高几米的土堆上,土堆俗称方台,所以人们习惯称呼老、旧村庄为老方台、新方台。 

  看见西纸坊②:黄河滋养粮丰林茂 真正"北国小江南" 

  今年的7月中旬,记者漫步在西纸坊村,到处还都是黄土路,筹备用于大会的工程已经开工建设。空气中流动的是股股清凉,深吸一口浑身都舒爽,这得益于村子内外栽种的满满的树木。其实最初村内外并未种植这些树,都是传统的粮食作物和果木,因为是黄河滩区,每年的收成很好。后来随着年轻人的外出,渐渐地种树的人家越来越多,就成了现在到处林荫遮天的样子。 

  看见西纸坊③:洪水20年一围困 家家户户垫方台 

  母亲河黄河哺育了华夏文明,但每隔数十年就会发生大的水患。为抵御洪水,勤劳智慧的村民们将房屋建在几米高的方台之上,这成为西纸坊村的一大特色。每座方台都是一锹一锹的土累积而成,倾尽了筑台人的心血。 

  看见西纸坊④:十房九空残垣断壁 老方台何去何从

  近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给城市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亦如此。而在西纸坊村的老方台,时光好似静止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土坯建造的房子和院墙,两扇木栅栏用石柱一固定就成了大门,但却少了那个年代的热闹和生机。

  看见西纸坊⑤:晨曦牧羊惊飞鸟 慕名客纷至沓来

  作为黄河古村风情带代表性村落的西纸坊村老方台,不仅树木丰茂环境优美,还拥有众多高居方台之上的土坯房院落,但这并不是它的全部。晨曦坝上奏响牧羊曲,鸟儿林间雀跃欢鸣。栅栏门一开,老太太们聚集一起唠家常,鸡妈妈带着小鸡仔出来觅食……一幅恬淡的乡村画卷悠然展开,与之伴随的是热闹的施工场地。一波又一波的慕名客纷至沓来,寻觅美丽乡愁,见证老村新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