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利国乡“阳羊结合”模式带动贫困户年均收益超3000元

2019-10-23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牛一鸣

  

  吴庙村2.5MW光伏扶贫项目

  

  “阳羊结合”模式

  

  改造后的养殖棚实现了养殖和光伏发电双赢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23日讯记者 牛一鸣)精准扶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沾化区利国乡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在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带动全乡2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真正趟出了一条贫困户稳定脱贫、村集体稳定增收的好路子。

  10月22日,“2019·扶贫看沾化”宣传活动走进滨州市沾化区众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吴庙村2.5MW光伏扶贫项目。实地了解利国乡因地制宜,创新“阳羊结合”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情况。

  众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由利国乡28个村以及泊头、富源、富国、黄升、古城23个村共计51个村运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出资建设而成,经营范围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发电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与管理;光伏发电技术研发等,是一家专门从事光伏发电和扶贫收益分配工作的非盈利性国有公司。

  众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创新实施“阳羊结合”模式,将原有的简易养殖棚改造成钢架结构养殖棚,用光伏板做棚顶。改造后的养殖棚不仅节省了空间,而且十分坚固,使用期限长达20多年,减少了养殖户的维修投资费用,还通过光伏发电增加了收入,“羊阳结合”模式自2017年6月29日并网发电以来,年发电量350多万度,实现售电收入350多万元。

  利国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宪军告诉记者,利国乡在创新生产模式的同时,还创新了“智能+人工”模式来管理项目,在项目运维管理上,电费收益结算,各村入股分红,扣除项目管理、工人工资、运营维护及各种税费后,将收益按入股比例全部打入村集体经管站账户。同时,利国乡还投资50万元购置安装了35台智能清扫机器人对光伏板进行不定期清扫,并与滨州市沾化区百恒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运维协议,进行专业化运维,定期检查光伏板、线路、逆变器,发现故障及时排除,对没有安装机器人的光伏板不定期进行人工清洗,切实保障了项目的收益率。

  记者了解到,众利公司光伏项目年收益达300多万元,在带动其他乡镇项目村贫困人口的同时,对利国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确保全乡367户贫困人员年均收益达3000元以上,在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增加了各村集体的收入,使全乡2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真正趟出一条贫困户稳定脱贫,村集体稳定增收的好路子。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贫困户继续享受低保、医疗、养老保险等政策。每年300多万元的项目收益部分用于全乡基础设施配套等公益事业,整合部分收益投资其他新项目,用于扩大再生产,形成投资循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村集体有了再生资源,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为避免‘贫困循环’和‘福利陷阱’,利国乡主要吸纳有劳动意愿但劳动能力较弱,或其他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人设岗,因岗定人,做到人员与岗位精准,为村集体设置了卫生清扫、公路维护等岗位。”王宪军告诉记者,同时,还设置日常照料、就医护理、助残服务、代办事项等岗位,为深度贫困群体提供服务,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这样既减少了要集体的开支,又彻底改变了贫困户“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的有效结合。截至目前,利国乡26个村设置公益性岗位182个,通过吴庙2.5MW光伏项目收益累计为公益岗位人员发放补助资金31.798万元,实现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增强了“活血”能力。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