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下洼高效承接扶贫资金 带动全区1100余户人口脱贫增收

2019-10-23 22: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牛一鸣

  

  齐鲁浩华冬枣分拣线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10月23日讯记者 牛一鸣)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立足本身,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冬枣产业创新发展,加速推动冬枣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发掘出一条适合下洼冬枣农业的脱贫致富路,带动全区11个乡镇、100多个村、1100余户人口脱贫增收。

  

  齐鲁浩华工作人员将冬枣分类装箱

  10月22日,“2019·扶贫看沾化”宣传活动走进沾化区下洼镇齐鲁浩华扶贫产业园,实地了解下洼镇“扶贫、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创新扶贫方式。

  

  冬枣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走向世界各地

  下洼镇齐鲁浩华扶贫产业园经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参与项目建设,由山东齐鲁浩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统筹用于项目运营、经营管理,每年获取不低于注资总额6%的保底分红收益。项目收益优先保障享受政策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结余收益资金可用于设置扶贫公益岗位、公益事业或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承接区乡两级专项扶贫资金2018万元(其中下洼镇注入专项扶贫资金439.3万元),带动全区11个乡镇、100多个村、1100余户人口脱贫增收。

  山东齐鲁浩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为依托致力于“扶贫、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设置扶贫公益岗位50个,优先招聘有致富能力、致富愿望的贫困人口参与项目建设及运营,激发其创业愿望,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下洼镇齐鲁浩华扶贫产业园冬枣基地实行标准化管理,带动40名冬枣管理技术人员提高冬枣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逐步改变沾化冬枣落后、粗放的管理模式,向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有效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山东齐鲁浩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履行企业扶贫责任,现已与曹家庙等村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每户帮扶资金不少于1000元。

  齐鲁浩华扶贫产业园讲解员蔺月圆告诉记者,山东齐鲁浩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未来的发展定位于三个中心,即生态农业示范中心、冬枣深加工研发及生产中心、冬枣文化展示中心。年加工处理冬枣达1.6亿斤以上,包括相当于下洼冬枣总产量的80%以上的销售困难的残次果。企业主要依托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借助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的支持,走新六产发展道路,加速推动冬枣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沾化冬枣的二次创业。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