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田营:帮扶责任肩上扛 乡亲所盼记心中

2018-08-15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王君彩

  

  何坊村“第一书记”田营(左)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记者 张爽 王君彩 通讯员 李钟毅 刘云堂 寇慧超

  “以前的何坊村下大雨3天出不了门,而现在积水不仅能顺利排走,村里环境还整洁漂亮,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好,这都是田书记的功劳。”说起惠民县何坊街道办何坊村最近的变化,61岁的村民闫平难掩激动。

  闫平口中的这位“田书记”叫田营,是山东省税务局派驻何坊村的省派“第一书记”。来任职一年多时间,不仅改善村内道路、整治村容村貌,帮扶村内增加集体收入,在扶贫、党建等方面因地制宜,制定长期发展规划……他常言,“第一书记”的工作不是昙花一现,是长期过程,要对当地百姓负责。

  

  原来4米的集市马路拓宽到了8米

  

  干净整洁的村居马路

  修路、排涝、整治环境,新农村建设见成效

  担任“第一书记”,初次接触农村工作,田营很快进入角色,一到任便进行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村内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工作要实事求是,群众的需求才是我今后工作的重点。”田营说,针对调研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他们及时分析原因、征求村民意见,以最快的速度制定解决方案。

  村内的主道路积水问题一直困扰了村民好多年,由于历史原因,主路两侧的房屋地基高于马路,加之没有排水道,从而使主路在下雨天积水严重。除此之外,村内道路老化、道路不通、缺乏硬化等问题都极大极大影响了村民的出行,修路势在必行。为了尽快完成道路建设,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田营还充当起了协调员,为施工建设营造良坏境,使工程快速推进。

  如今,何坊村的道路已全部硬化,村内铺设排水管道1200余根,彻底解决了雨季村内排水不畅的问题。

  “这下村里出行方便了,再也不怕下雨天了。”田营笑着说。不仅如此,针对村内的区域面积大、卫生死角多、清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他带人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集中整治村内环境卫生、清理垃圾死角,修建垃圾池,投放垃圾箱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逐渐养成了爱护卫生环境的良好习惯,争当做监督员,为整洁村居一起努力、贡献力量。

  

  重新装修的党员活动室

  开展基础党建工作,策群力共同发展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村内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关乎着全村的发展。但原何坊村两委班子在岗人员只有两人,且党员年龄偏大,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足,组织生活不健全。入村后,田营始终将“抓党建”放在首要位置,针对存在的问题,狠抓村两委和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将党员学习常态化,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充实党组织后备力量,推进党务、村务法治管理。

  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基层党组织结构得到优化,民主集中制深入人心,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加强,村两委迸发出强大的工作能量,逐渐成长为称职的“当家人”。大家齐心协力出谋划策,将原来破旧不堪的村委办公场所进行了全面修缮。

  田营告诉记者:“原来村委办公室里冬天能到零下10度,夏天如同桑拿,根本待不住,更别说在这里工作了。”自从进行了修缮,党员不仅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也能为村子发展群策群力,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正在修建中的公园

  村内实现全部脱贫,扶贫项目资产有保障

  何坊村靠近惠民县城,人口大约1200人,以农业为主,经济并不发达,村集体没有固定收入,开展各项工作较为困难。为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在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基础上,2017年11月份,何坊村重新调整界定了“脱贫不脱政策”农户27户共57人。

  “有些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一旦没了支持,又会陷入贫困,所以让他们脱贫不脱政策。”田营说。经过近两年的脱贫攻坚战,该村原有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初步完成精准扶贫工作既定目标。

  “扶贫项目不仅要保证收益,也得保证本金能够收回。不能多年后,看不见钱在哪儿。”田营说。为此,他们经过多方考察、请教专家分析后,确定了肉牛养殖、光伏发电两个扶贫项目。其中,肉牛养殖项目以购买牛舍并出租给合作社收取租金的形式签订合同,购买的牛舍产权归村集体,年收益率7.5%,租期10年,合同期满后由合作社保值收回牛舍产权,投资回收款返还村集体。2017年,何坊村扶贫项目共计收益分红4.5万元,已分配到贫困户手中。

  “近期,我们与肉牛养殖合作社进一步沟通,对其即将上马的有机肥料生产、肉牛深加工等项目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寻求新的合作机会。同时,惠及全村人的秸秆回收、玉米收购、有能力的贫困户到养殖场打工等事宜也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田营高兴地说道。

  工作勤恳踏实,“老黄牛”精神感动百姓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都忍不住称赞。“我们村有一个好干部,把村里建设的干净漂亮,可美死哩!”68岁的党员李炳坤笑着跟记者说着村里的变化,路通了,环境美了,村里那60多年没清理的水湾都快建成公园了。“村里大小的工程施工,田书记都在现场亲力亲为,我从没见过机关干部能如此,真是叫人感动。”

  上任以来,田营还利用自身具有的税务知识优势,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政策帮扶和纳税服务。他不仅配合何坊街道实施7000亩方田项目建设,铺设农田排水管道306根,极大改善了何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村1800亩耕地旱能浇、涝能排,还争取完成了400余亩的良田节水灌溉建设项目。为规范村庄集贸市场运营,他们将集贸市场路面由原来的4米拓宽到8米,重新对市场功能区进行了合理划分, 规模扩大到村内两条主街约2000米长,村集体收取的摊位租赁费和卫生管理费也得到有效增加。同时,在村内增加监控摄像头17处,减速带12处,并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高了村民整体文化生活质量,全面推动了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干基层工作心里就得装着群众,肩上就得扛起责任。”田营说。也正是他的踏实认真和苦干,让何坊村所有村民说起省里来的第一书记,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干农村工作要俯下身子多和村民交流,从点到面再从面到点。”田营总结这一年多来的工作经验说道,“村子建设发展是长期过程,得有延续性,不能任期到了发展就断了,这就需要切实为百姓办好实事儿。”

  对于下一步工作,他也有新计划,继续落实推进党建、脱贫工作,大力推动生态农业项目建设,拓宽农民致富门路,增加村集体收入,争取资金修缮村内两座危桥,结合村庄悠久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进行文化建设……何坊村建设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展开。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