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王志泉:抓基建投项目 经济空壳村摘掉"穷帽子"

2018-08-21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韩龙章村新加宽硬化的路肩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说起省委政法委“第一书记”王志泉,惠民县桑落墅镇韩龙章村66岁的村民张亮明赞不绝口,“任劳任怨接地气,实心实意为村里百姓做事情。”村里的点滴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恩着。“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开始了,新装的路灯,村内道路修缮硬化,村民出行更方便了。”张亮明的脸上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去年村里还建起了扬水站,浇地更方便了,三条生产路也全部硬化了,“下地干活走的全是马路了,附近别的村里可是没有这好事儿。”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方便村民灌溉

  走访座谈抓调研找方向,明确工作思路

  2017年2月,王志泉根据组织安排,来到韩龙章村挂职“第一书记”。该村无集体经济、无工业企业,是典型的经济空壳村,2016年村集体收入为零。236户共计914口人里有贫困户15户、贫困人口41人。村内主导产业为传统小麦、玉米种植,技术含量不高。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成为王志泉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王志泉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查阅档案等方式,对全村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和掌握。随后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就今后发展思路、资金使用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统一思想。大家一致同意决定将全村工作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中心目标,实施环境整治、乡村畅通、水利建设等三项民生工程,并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定期逐项对照检查,确保工作按期有序推进。

等待进一步建设的村内道路

  健全管理抓党建,夯实基础提升治理水平

  农村工作要做好,关键看支部、特别是村委班子。王志泉从健全管理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加强村务公开,对贫困户认定、退出等重大事项,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每月5日既是韩龙章村的主题党日,又是民主议事日。通过签到、拍照等措施严格考勤,确保会议质量。

  在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韩龙章村要求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一批典型,党员精神风貌大幅提升。村里还着重加强对脱贫致富能手党员的培养,新发展培养党员1名。通过这些措施,村委班子不仅有了凝聚力,在村民心中也树立了更高的威望,各项工作也都能得到贯彻执行,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修建的生产桥

  抓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民生优先

  村里的道路早就完成了硬化,但是由于缺资金,道路修建的很窄,也未修建路肩,路边缘已经开始慢慢碎化,长久下去会影响到整条道路。王志泉与村委商议后,决定对村内原有2.8公里道路路肩进行硬化。说干就干,王志泉协调20余万元资金,实现了在麦收前完成路肩硬化工程。路肩最宽处达到一米半,两边加起来使得原本的道路宽了三米,村内车辆出行更畅通,村民晒麦子也更方便了。

  为充分利用好各项惠农政策资金,村里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在王志泉的推动下,村内完成旱厕改造160户,村庄以往苍蝇肆虐、臭气熏天的旧面貌大有改观。清淤水塘面积1.5亩,既美化环境,又可种藕养鱼,增加收入。王志泉积极争取到道路建设专项资金70万元,村内1.4公里的断头路连接延伸工作即将展开。他还积极协调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建设项目,村里新修生产桥三座,生产路三条,泵站一座。

正在推进中的道路硬化工程

  文化乐民科学强农,经济空壳村摘掉“穷帽子”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王志泉积极联络露天电影播放、送戏下乡活动。他还带领村干部四次外出考察学习生态农业、慧白菊种植等有关项目,协调省农科院来村里开展土壤检测,为农业生产提供科技支撑。经过比较,村里看好蛋鸡养殖项目,投入40万元资金入股,村里每年分红4万元,一举摘掉经济空壳村的“穷帽子”。

  韩龙章村也在进行土地流转工作的动员和落实。张亮明认为这是好事,积极支持。他说:“种粮食一亩地一年下来收入也不过一千元,土地流转出去后,替下功夫搞副业、打工,提高收入,比种地强多了。”

  韩龙章村党支部书记蔡玉新告诉记者,村里正在商量成立自己的合作社,可以把全村的土地入股、托管,这样比村民自己经营成本低,农户能得到更高的收益,剩余劳力打工一天就能挣七八十元。蔡玉新说:“王书记工作很细致,村里能有现在的变化多亏了他。”

  “县里、镇上都很关心贫困村工作,各项资金政策到位及时,村里班子健全、能力强。”谈起一年多的驻村工作,王志泉说,感受最深的不是苦和累,而是基层乡镇、村委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