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庞永祥:抓党建兴项目 当好致富带头人

2018-08-22 1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河东高村主干道路硬化已经施工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全村109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村子环境美起来了,村内治安好起来了,村民相处更加融洽了……”这是山东省委政法委派驻惠民县桑落墅镇河东高村“第一书记”庞永祥任职一年多来交出的答卷。自上任“第一书记”以来,庞永祥坚持边走访、边学习、边工作,掌握村情,了解民意,吃透政策,谋划措施,科学布局,统筹推进,从抓党建、兴产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入手,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集体收入日益增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内治安持续稳定,和谐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河东高村惠白菊长势良好

   抓党建,提升村党支部“战斗力”,工作开展事半功倍

  河东高村全村共有960人,村内党员28名。“河东高村党员人数较多,我们把抓党建的重点放在提升党员的战斗力上。”庞永祥说,从健全村内议事规则和民主管理制度入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督促落实村支部议事决策监督机制,提升村党员干部致富带富、管村治村的能力水平。

  在处理重大问题中,河东高村制定会议召开程序,按顺序先召开理事会商议后,再接着召开党员会。村内还创新建立党员星级评定制度,采用让制度上墙的方式,将村内所有党员的表现、模范作用发挥情况打分进行量化考核,评定不同星级,每季度上榜公布,并接受村民及全体党员监督。这样既强化了党员意识,又激励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抓农村党建的有效举措。

  “以前对于参加民主议政日和主题党日,党员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还得我打电话催。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提升,如今每逢主题党日和民主议政日,党员都能主动参加,甚至有党员提前问会议内容,提早做准备。”庞永祥说,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提高了,对村里的大小事开始出谋划策,他这个“第一书记”开展工作也变得事半功倍。

  

  庞永祥(右)向记者介绍产业脱贫项目

  立项目,拓宽村民增收渠道,10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河东高村有耕地3050亩,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种地的都是年迈的老人,全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无任何经济作物,收入甚微,是典型的“空心村”。面对这样的村情,帮助村民找致富项目成为庞永祥到任后的首要工作。

  经过集体商议,河东高村联合其他两村,分别将40万扶贫基金注入群利蛋鸡养殖合作社,通过分红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庞永祥亲自为无抗鸡蛋代言推销,保障了销售渠道。“按每年百分之十的比例,去年我村共分到4万元,2万元用来救济贫困户,2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庞永祥说。

  除了养殖产业,庞永祥带领河东高村还积极寻找种植业突破口。经多方调研,庞永祥组织村民成立惠白菊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流转村内土地100余亩,同时鼓励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为合作社务工劳动,按劳计酬。“村民获得土地流转费的同时,还通过务工获得双重报酬,增加了收益。”庞永祥说,村内惠白菊合作社与惠民菊润科技公司合作,公司为种植菊花提供苗木、化肥、技术指导等,在菊花采摘后,公司统一回收,解决了销售渠道,使村民打消了后顾之忧。

  

  村民采摘菊花

  菊花的种植面广,男女老少都可以干,采摘的花公司当天收走,没有任何风险。庞永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河东高村仅2017年种植惠白菊一项,每亩收益达到了3500余元,远比种植小麦、玉米每亩收益只有1000元收益高。

  针对河东高村老年人口多,农忙后闲赋在家的特点,庞永祥积极与惠民县家具公司联系,在村里设立加工点,由企业负责提供材料、送货上门、技术指导、统一回收,村民在家编织家具,一天可收入40余元,既不耽误下地干活、照顾孩子,还能赚钱补贴家用,确保能够及时有效脱贫。“不忙的时候一天可以编2把椅子,一个月差不多能收入600多块钱,够家里吃饭用了。”63岁的徐春梅高兴地说。通过发展产业扶贫项目,目前河东高村产业收入能达到10万以上,35户贫困户109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

  

  徐春梅利用空闲时间编织椅子

  重规划,提升基础设施,村容村风迈上新台阶

  在抓党建和重产业致富的基础上,庞永祥还致力于改善村容村貌。他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清理村内私搭乱建,硬化美化道路,开展卫生整治,完成旱厕改造等工程。期间,整理修建排水边沟1000多米,填土清淤2000余方,加强加密村内视频监控设施12个,新安路灯60余盏。目前,为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内道路硬化重修工作正在施工中。

  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倡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庞永祥积极寻找文化建设突破口,联系山东省吕剧团开展了义演活动,并邀请省农村大众报社在桑落墅镇设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学习工程”教学点,此举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群利蛋鸡养殖基地

  “我是政法战线的一员,搞治安、抓稳定,是我们的本分和优势,也是我们帮包工作的鲜明特色。”庞永祥不忘“本分”,下决心把河东高村真正打造成“平安村庄”。着眼于农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河东高村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建立制度,夯实责任,对村内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化解。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7起,促进了村内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