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朱庆民:物质精神两帮扶 让美丽乡村货真价实

2018-08-10 14: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王君彩 李钟毅 刘云堂 寇慧超

  

  钦风街村“第一书记”朱庆民(右)在跟记者讲述以前道路的情况

  

  已修缮完成的公路

  大众网记者 张爽 王君彩 通讯员 李钟毅 刘云堂 寇慧超  

  惠民县何坊街道钦风街村位于县城东北方向,靠近阳信县,处于乡镇办边缘地带,交通极为不便。村民以务农、打工为生,是个典型的贫困村。2017年2月,山东省税务局朱庆民来到这里任“第一书记”,不仅为村里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思路。

  

  钦风街村“第一书记”朱庆民(中)跟群众进行交流

  扶贫不是喊口号,要物质精神两帮扶

  初次见到朱庆民,他刚从村里的贫困户家中走出来。只要一有空,他便会到村民家串门儿,既联络感情也了解群众需求。“不跟群众交流怎么开展工作,扶贫也得找到贫困的病根不是。”朱庆民说,扶贫不是喊口号,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自到任以来,朱庆民通过走访调研了解村内实际情况,针对村内突出问题,统筹规划村庄发展方向,梳理脱贫致富思路。通过安置房建设、孤儿救助、纳入低保、特殊救助等方式,多渠道推进脱贫工作。2017年11月,重新细致调整界定“脱贫不脱政策”农户43户。“这些群人大多是老弱病残,缺少自主‘造血’功能,实际还是贫困的,只能进行政策帮扶。所以精准还是从实际出发。”朱庆民说。除了扶贫到户,朱庆民还在村内挖掘致富带头人,挖掘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多个途径从根本上摘掉钦风街落后的“帽子”。

  朱庆民认为,扶贫工作不仅是在物质层面,在精神上也应进行扶持。“以前老百姓觉得贫困户很丢人,但现在很多人却不愿脱贫,因为贫困户享受到的政策多。所以对百姓既要帮智也要帮志。”朱庆民说,只经济上致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是要从思想上根本转变。下一步,将把对百姓的智力帮扶和志气帮扶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集中加强百姓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

  

  即将竣工的村内公园

  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村民安居为书记点赞

  一到钦风街村,整洁明亮的村居环境让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农村景象,村居矮舍尽显田园风情。主要区域都进行了绿化,村里建有公园,旁边还有活动广场和幸福院。这幸福院建成后,将是集医疗、养老、娱乐、文化和办公为一体的综合场所。村里人人都自豪地说“如此好的环境让城里人都羡慕,这多亏了我们的朱书记”。

  而此前,钦风街村还是一个遇到大雨天就无法出行的村庄,路上积水最深处能到腰部。而现在村内7300米排水沟建设完成,彻底解决了雨天积水问题。铺设柏油路4公里,打通了村内向北、向东的道路,直接连接阳信县,把乡镇的东外环也修建完毕。同时,修缮农田排水沟4000余米、田间道路3000余米,铺设农田排水管道30余根,完成节水灌溉良田项目建设600余亩。这些都让村民切实得到了实惠。

  “朱书记来了之后,村里变化大着呢,扶贫、修路、通沟渠,将多年遗留的问题都给解决了。说掏心窝的话,真让老百姓感动。朱书记给我们办的事儿我们心里永远忘不了。”63岁的村民赵开政激动地边说边流下热泪。

  

  建设中的幸福院

  借力文化建设,打造真正美丽乡村

  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办事,让朱庆民在群众中树立了好口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精神文明建设又被提升日程。在他看来,他所做的只是一个阶段,未来村庄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必须注重寻找榜样力量,让榜样带动村民共同建设家园,让美丽乡村货真价实。

  朱庆民告诉记者,精神文明建设和榜样力量,虽听起来虚,但却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他们准备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钦风街村是东方朔的故里为契机,在村内打造历史名人街、传统文化街、党性宣传教育街、民俗文化街等4条主题街道。通过一系列德化教育和宣传,营造积极向上、友好和谐的村庄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村民,改善和提升其精神面貌,使美丽乡村建设与精神文明有机结合,让村民们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人翁。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