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韩玉国:不做形象工程 踏实为百姓做实事儿

2018-05-03 2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张爽 游永

韩玉国(右)到村致富能手李松的养鸭厂调研。

修建的生产路

介绍修路情况

群众代表会议

为村里安装的饮水设施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张爽 见习记者 游永

  韩玉国,滨州学院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2017年2月被省委组织部选派为惠民县魏集镇李家村“第一书记”。李家村位于惠民县魏集镇的东南方向,以前这里的交通并不是很方便,出村只有一条路。而现在不仅出村的路修好了,环村路、生产路也已通行,就连村里的断头路都打通了。“村里的路好走了,用水也方便,电线都换了,还有新路灯,晚上走也不怕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里人总有说不完的话,“这也多亏了咱的第一书记,要不然这样的好事儿还得等好久才轮到俺们呢!”

  坚持问题导向 首先解决最需要的问题

  初次见到韩玉国,是在村委的办公室内,已临近中午十二点,他还趴在办公桌前对照着表格,反复打电话确认贫困受资助子女的信息。忙完手头的工作,韩玉国跟记者聊起了他自己的驻村心得。“做农村工作需要接地气,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穿老百姓看得惯的衣服,百姓接纳我认可我,工作也就好开展了。”

  已经到村上任一年多的时间,韩玉国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当前百姓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就从哪些问题开始入手。行路难,是韩玉国进村以来最大的感受,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他与镇委镇政府多次沟通,促成了“同韩”路修路项目。同时,他为村里疏浚排水沟2000余米,为村里修建生产路5000余米,修通村内断头路三条,村里人都说“这是韩书记给修的致富路,以后再也不怕下大雨,地里的东西运送不出去了。”

  坚持党建先行 搭建平台巩固执政基础

  党建在韩玉国看来,是做好农村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他始终坚持党建先行,抓班子,带队伍。“村支部书记在村里的威望较高,所以和村书记一起管理村内党员活动就要容易许多。”韩玉国说,现在的李家村党员积极性空前高涨,不管是上党课还是座谈会,都是积极参与,提出的很多意见都有可操作性。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共产党员家庭户挂牌承诺、送党章到党员手中、召开党员座谈会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意识,激发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做贡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目前,李家村有党员18名,预备党员1名。已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上党课2次,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会议开幕式,参加农村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培训班1次,组织党员开展“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增收大讨论”1次。下一步,韩玉国打算与滨州学院联合搭建党建活动平台,开展更多丰富、有特色的党员实践活动。

  精准识别与帮扶 让群众和村集体共同脱贫

  以前的李家村,几乎没有集体收入,很多工作都没有办法开展。为了改善这一情况,韩玉国深入农户家中、田园地头、街头巷尾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熟悉情况了解政策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党员群众一起制定了2017年帮扶计划和两年帮包规划。通过种植野金菊、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等项目使村集体收入增加数万元,李家村一举摘掉了“空壳村”的穷帽子,村庄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有了突破。

  为了使每一位村民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韩玉国想尽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在各级扶贫办的领导下,会同村两委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结合扶贫产业资金收益分红和国家贫困户政策兜底等措施,2017年底,贫困李家村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同时,通过召开村民议事大会进行精准识别,最终确定20户计47人享受脱贫不脱政策待遇。

  坚持惠民利民 改善村居坏境

  电网线路老化、道路缺少照明、村里经常断水等问题已经困扰着李家村的村民很长一段时间了,为了改善这一生活状况,韩玉国克服各种困难和阻挠,历时2个月,对村内老化的农网电路进行了改造,新增200千伏变压器一台,村民生产生活用电更安全;在进村路、文体广场、村内路等地方安装路灯共计96盏,夜晚村民出行、休闲娱乐更方便;维修、改造了村内自来水管网,解决断水问题;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要求,对村庄环境卫生和户外厕所进行了全面清理和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

  在村内的文体广场上,还增添了不少体育健身器材,韩玉国告诉记者70多岁的老奶奶悠然自得的荡秋千成为村里一抹靓丽的风景线。而在广场一侧还建起了建立了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有了专门的活动场地,村里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们吃完饭就抄起马扎往活动室跑。村民们都高兴地说:“韩书记让我们的生活更滋了!”

  “不做形象工程,踏实为百姓做点实事儿。咱来这里是干活的,不是作秀的。”采访中,韩玉国始终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而这一年李家村也发生了不小地变化,路更顺了、灯更亮了、生活更好了……对李家村未来的发展,韩玉国满了信心,他说,他会牢记党的嘱托,紧紧围绕惠民县委“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健康幸福新惠民”的总体目标,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抓好班子建设、脱贫致富、村庄治理、乡村文明等各项工作,在李家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书写“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