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王建良:党建引领向心力 建长效机制助推新发展

2018-05-03 2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张爽 游永

  

  贾家集村第一书记王建良接受记者采访

  

  贾家集主题党日升旗仪式(2018年3月5日)

  

  党建会议室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张爽 见习记者 游永

  滨州学院离退休工作处文体活动科科长王建良在2018年2月到惠民县魏集镇贾家集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便开始了抓党建促脱贫艰巨又光荣的农村基层工作。上任一年多的时间,深调研、抓党建、育产业、促脱贫、办实事、谋发展,以接地气的办事儿方式赢得群众的一致认可,其中所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抓队伍建制度 党建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王建良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202户700多名村民脱贫攻坚奔小康。

  建立壁报栏、公示栏、宣传栏,高标准建设农村基层党建调研基地,在外人看来是面子工程,而王建良却不这么认为。“这里就是我们的阵地,”通过建设这个党员基地,将支部书记、党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意识,激发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做贡献。

  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农村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培训班,“村集体经济增收大讨论”等活动,并建立党员开会签到制度,建立党员值班制度,划分职责;建立为民服务办实事台账。“最开始,党员们对于签到很是抵触,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操作,他们确实认为这个制度好,也可行,慢慢开始自觉遵守了。”王建良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和措施的开展,改善了党员的态度,极大地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以来举行的两次升旗仪式,让党员和群众记忆犹新,现年已71岁的党员贾林亭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参加升旗仪式,太激动了,多亏了王建良书记,村里环境好了,我们的干劲也足,看看村里人脸上的笑容就知道这第一书记的工作做得有多好了。”

  听民声办实事 百姓要求首当先

  刚来到贾家村,王建良第一感受就是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环境条件较差。所以进村后,首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期盼、最迫切的事情着手,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旱厕改造、农业灌溉、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贷等工作,赢得了群众信任,树立了威信,增加了群众战胜贫穷的信心和底气。

  经过多方努力,完成了修路所需近1.6公里的土地迁占工作,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集中整改村中自来水管线,在原有路灯的基础上又添置了22盏路灯,重点安置在新修主干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在王建良带领下,贾家村历时三个多月,通过多次与村民和村委沟通交流,重新修订完善的《贾家集村规民约》,使之更贴合村里实际,更能解决实际问题。“有了这个制度,村民有了归属感,都是通过民意表决的也愿意自觉遵守,有利于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这一举措还获得惠民县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准备在全县推广。

  深调研育产业 因地制宜谋发展

  贾家村位于镇政府的东南侧,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依靠种植小麦和玉米,也有几家养殖户,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光改善村居环境不行,还得带领村里人富起来。”王建良在扶贫方面,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深入农户家中、田园地头、街头巷尾,了解村庄班子运行、经济发展等情况,关注群众需求,寻求村子未来各项工作发展之道。

  魏集镇政府、山东中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了魏集镇中惠红曲体验馆项目,使村集体增收4万元。他还帮助村民贾清泰等注册成立四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在采访中快结束时,王建良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作为第一书记,我想要的不是两年的成绩,而是希望给村里建立长效机制,能够帮着村民长期发展……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在这条路上也不敢有一丝放松。”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