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韩贻强:构建美丽乡村 抱团谋求致富发展路

2018-05-03 22: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张爽 游永

第一书记韩贻强接受记者采访

展示曹家集村修路情况

魏集镇组织委员吕哲向记者介绍第一书记情况

与种植户交流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张爽 见习记者 游永

  说起惠民县魏集镇曹家集村这一年来的变化,村民可是有说不完的话。生产桥整修了、沟渠清理了、道路亮了、党员积极性高了……这些变化全因为村里来了一位省派第一书记韩贻强。2017年2月入村以来,他积极投身村级各项事务当中,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为曹家集村谋求脱贫致富之路。

  增强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美丽乡村

  记者初次来到曹家集采访,由于道路不熟悉,便向在村口清理沟渠的村民问路,没想到“第一书记”韩贻强就在其中。“这里的沟渠已经十几年没有清理了,下雨村里积水不好排,浇地也不方便,趁着天好带领大家一块动手,方便以后嘛。”这是韩贻强和记者说的第一句话,难怪村里人都说“韩书记是来干实事的!”

  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举措,韩贻强以此为标杆,首先改善曹家集的村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曹家集村地形南北较长,原来的扩音系统无法覆盖全村,而现在村里换上了新的广播系统,再也不用一下通知村支书就拿个喇叭从南喊到北。与此同时,村里的生产桥也修缮完成,还建了5个公厕,方便群众在大集期间使用。村里的路灯也进行了更换,极大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

  贴近民意促党建 建设和谐村居

  现年78岁的荆建国是一名老党员,也是老村支部书记。现在他每个月都要和其他党员进行主题党日的活动,有时候学习国家政策、有时候讨论村里的发展,他说:“韩书记来了之后,我们开会也规范起来了,紧跟形势发展,起好带头作用,大家乐意参与,村里建设能不越来越好吗!”

  据韩贻强介绍,现在曹家集主题党日活动确定在每个月的5号,“有时候镇统一确定主题,有时候根据村里的情况自己确定,现在村里共有36名党员,每次活动都能按时参与。”而在老党员荆建国的家门口,记者发现挂了一块“共产党员户”的牌子,老人用的水杯也是为党员特别定制的,韩贻强告诉记者,这是村里党建活动的一部分,东西虽然价钱不高,却能改观党员的心气,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

  智力扶贫规划帮扶 抱团工作促发展

  “三人包一村,一人包三村,分村不分家”这是韩贻强和其余两名第一书记所建立的抱团作战工作策略。由于三人同来自于一个单位,于是便组建了第一书记工作队,形成战斗合力。三个第一书记以临时党小组为基础,成立了滨州学院第一书记工作队。设立了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二晚上集中理论学习,周五下午集中汇总梳理工作情况并谋划下周工作重点,工作中遇到难题,大家集思广益、出思路、想办法。

  他们还利用滨州学院教育、科技、智力资源优势,为曹家集制定村庄道路修建和改造计划,由专业人员对村落进行发展规划。对考上大学的新大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第一书记的工作就应该接地气!”采访中韩贻强总是这样强调着,曹家集的变化看在村里人的眼里,也记在他们的心中。今后,韩贻强与村两委一起,带领党员和群众在脱贫致富路上快速前进。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