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陈派出所民警杜绪才:从小事做起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2017-11-21 09: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巩夏青

  

  杜绪才检查消防设备情况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巩夏青

  2011年,22岁的杜绪才大学毕业,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投身警营,来到了惠民县公安局大年陈派出所,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扎根基层7年以来,杜绪才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凭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任劳任怨、遇事敢较真的精神,认真的履行人民警察职责,用全部的感情与热情、心血与汗水,为维护法律尊严,促进社会和谐,保护一方平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杜绪才在工地与工人交流

  面对工作,他脚踏实地一丝不苟。   

  2017年6月的一天清晨,联通公司、移动公司和广电公司相继到派出所报案,称大年陈街上的线杆以及线缆在昨晚被人破坏,导致大年陈镇广大群众的网络、电话、电视等信号传输瘫痪,值班民警杜绪才立即带领同事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通讯设施的破坏情况比报案人的描述更要糟糕:现场十余根线杆断裂歪斜,线缆被扯断,甚至旁边的公安监控也被殃及,造成摄像头等设备损毁。杜绪才将现场情况向所长进行汇报,并随即进行了现场勘查。杜绪才在仔细勘验现场的基础上,对周围群众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一位群众提供的线索,在当日凌晨听到过路边有撞击的巨大声响,将此案发生时间锁定为当日凌晨。但因事发现场的监控设备较为模糊,并且没有其他直接证据,调查工作陷入了僵局。杜绪才此时并没有泄气,他将周边商铺案发时段的所有监控录像全部拷贝,对监控录像进行一一筛选。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奋战了十个小时,终于在次日凌晨1点钟锁定了嫌疑车辆。通过监控录像显示,肇事车辆为一辆自卸车,车身为蓝色,但是未看清楚肇事车辆的车牌号。天亮后,杜绪才立即到大年陈镇辖区重要路口、工厂、工地等场所,根据已知特征辨别肇事车辆。到了中午,杜绪才终于发现了吕某及刚刚更换车牌的自卸车。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吕某如实交代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并表示愿意承担一切法律后果。一场突发的事件在三十多个小时的时间里水落石出。

  

  走村入户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面对群众,他倾心尽力无私奉献。

  2017年7月的一天,一个妇女来到大年陈派出所找到民警杜绪才,说她的父亲在任家卫生室被商某打伤,住院多日,希望民警处理。杜绪才向报案人了解了事件经过后,赶到惠民县人民医院李庄院区,先是在病房楼询问了当事人逯某,后又赶回大年陈镇,询问了事件发生时的其他在场人员。经过一上午的奔波调查,终于将事情发生的起因、经过调查清楚。原来,逯某和商某是同事,因言语不和发生口角,并引发打斗,商某将逯某的左眼打伤。杜绪才在查明案情之后,本着调和双方矛盾的立场为其双方进行了调解,在杜绪才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同意调解,商某给逯某赔礼道歉,并赔付了医药费等费用,一场矛盾纠纷被彻底化解。近年来,杜绪才共调解民间纠纷300余起,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面对诉求,他风雨无阻日夜兼程。

  2017年8月的一天中午休息时间,大年陈镇成家村一位群众心急火燎的找到杜绪才,要求为大年陈镇成家一村民成某补录户口。经过询问,杜绪才得知,成某已30来岁,自幼父母双亡,智力障碍,唯一的亲人是其七十余岁但生活拮据的大爷。适时恰逢国家颁布扶贫政策,村内想要为成某办理扶贫补助、残疾补助等,但是因无户口而无法办理,且时间紧急。面对群众诉求,杜绪才放弃休息,顶着连日的大雨,来到了成家村。通过对村干部、村民的走访及实地调查,杜绪才了解到成某的具体情况,并和同事立即整理材料、翻找老户口档案、寻找能够为成某证实身份的老人,一个下午就将手续整理齐全。手续上报县局,待审批后,为成某落实户口并办理二代身份证;另一方面与大年陈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先为成某准备其他材料,待身份证拿到后,就可以尽快审批,享受国家补助。经过不懈努力,成某已结束二十余年的黑户历史,并成功享受到了国家的种种政策补助,有了较为稳定的生活。过后,成某的大爷专程到派出所找到杜绪才,仅仅握着杜绪才的双手,朴实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加深警民之间的感情,在平凡的岗位上,杜绪才从大局出发,从小事做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