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大年陈镇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上水平

2017-09-13 17:4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解鸿章 韩俊华 王文彬

  齐鲁晚报讯  黄河鲤鱼、十里桃花、休闲垂钓、蜜桃采摘、荷叶飘香……8月,行走在大年陈镇崔常新村真是处处皆美景,展现出一片党建引领下的美丽乡村新气象。

  从前村里道路破损,路旁杂草丛生。如今,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村里的生活垃圾场被改造成了一片片农耕民俗园,狭窄的街巷被拓宽建成了一条条自驾游车道,单调的街道墙壁绘成了一幅幅美丽桃源画,每家每户门前贴上了一个个家风家训牌,这些美丽蝶变的背后是该镇上下全力协作,省派第一书记全力帮扶,党员群众全力支持的硕果。

  》》党建引领组织堡垒,塑造“美丽乡村之魂”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镇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模式,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融合新模式,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八个一”标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全面建成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为重点,坚持科学布局,对现行的村庄布点规划进行修订完善,并聘请了设计院,围绕村庄整治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整治规划,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村建设规划。

  》》党建引领头脑洗礼,塑造“美丽乡村之智”

  2017年郭泰然作为省派第一书记被分派到了崔常新村。郭泰然书记到任后通过入户走访,用最短的时间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及时与镇党委沟通了解,积极和村干部到博兴、兖州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并与村两委商讨整治计划,对村里的池塘、废旧宅基进行了综合整治,同时聘请了设计院对村里进行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积极协调项目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为村里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后盾;积极联系省里艺术学校的学生,争取他们的暑期时间到村里绘制彩绘墙,既省时又省力,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下一步郭泰然书记计划为村里建设一个冬暖式垂钓大棚,一处乡村农家乐,继续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塑造“美丽乡村之和”

  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班子不团结,万事难开头。如今崔常新村的美丽是在班子成员合力下绘制的,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分工明确,认真负责,有负责巡察的、有负责徒步治理的、还有负责专项整治的,对待每项任务大家都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出现问题大家心平气和地坐下商量意见,出现纠纷大家轮流挨家挨户地交心开解。有一件事充分体现了村“两委”是整个村里的支柱,村“两委”班子的凝心聚力,战斗堡垒作用。崔常新村在状元湖里种满了莲藕,这个季节荷叶在风中摇曳,荷花在水里盛开,甚是好看,而在湖的南面却有一家农户的猪圈,让这份美丽大打折扣。村“两委”班子多次开会商讨方案,派出代表到农户家协调搬迁,农户很是不理解不配合,态度很抵触。村班子并没有退缩,连续几天到农户家做工作到晚上2点多,为农户宣传全镇上下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的努力,讲解村班子为村里的发展奔波的不易,细数村里一点一滴地变化,解释镇党委政府的补偿政策,看到大家的努力和成绩,为了大家舍弃小家,农户连夜将猪都卖了,猪圈也填平了,这一行为赢得了乡里乡亲们的大拇指。

  》》党建引领制度建设,塑造“美丽乡村之力”

  党员是队伍的排头兵,是攻坚克难的前锋。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党员干部同样起到了模范的带头关键作用。镇党委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启动实施“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共建洁净美丽乡村”活动,并将此作为每个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崔常新村积极开展“党员包片”活动,将村里的沟、塘、路划分责任范围,党员任“沟长”、“塘长”、“路长”,将环境整治和保洁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党员身上,以达到“党员示范做、群众跟着干、共建洁净新家园”的目标。村支部还定期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义务清扫街巷,时间久了,群众也被感染带动起来,纷纷把自家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老党员带头捐出家里的老物件,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现在的崔常新村不仅村庄更加美丽,村风民风也更加和谐,党群关系更加密切。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大年陈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屡结硕果,截止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清理三大堆600余处,治理坑塘23个,村庄绿化6万平米,粉刷墙面7.5万平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齐鲁晚报通讯员 解鸿章 韩俊华 记者 王文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