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大年陈镇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

2017-09-13 17:16:0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滨州日报·滨州网5月22日讯 惠民县大年陈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既注重高标准,又做到不拘一格,形成了一派百花争艳的新农村景象。

  你见过水缸栽花吗?近日,记者在该镇大崔村就看到了这么一幕:新栽植的冬青、月季,红花绿叶,一株株种在水缸中。“我们村经过前几年的努力,群众房子盖好了,村公路实现了硬化。为打造户户门前景、街街似花园的美丽景色,今年我们计划收集200余个水缸,种上冬青和月季。在传统的花木种植过程中,都是直接种在地里。我们村基本每家每户都有闲置下来的水缸,以前是存放粮食用的,现在都已经废弃了,所以村民们想能不能把冬青、月季种在水缸里。水缸地下三分之二,地上的三分之一可以粉刷、图画,这样既美化了环境,还能废物利用,解决了村民乱摆乱放的问题。”该村负责人李宝亮介绍说。

  大崔村仅是大年陈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提出的“八个一”标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全面建成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为重点,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分类施治、梯次推进”的思路,坚持科学布局,对现行的村庄布点规划进行修订完善,并聘请有关设计院,围绕村庄整治、产业发展、土地整治等,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建设规划。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镇坚持保护、治理和建设“三位一体”。结合不同村庄特征,保护村庄肌理,落实原貌整治,在每个中心村的基础设施、村容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和单个节点上,谋划建设反映个性特点、别具风格的村庄亮点,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对各村庄除加强净化绿化美化,根除脏乱差顽疾外,重点实施文化综合提升工程,在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将国家方针政策、廉政文化、传统美德、村规民约等内容通过图片、漫画等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形式表现出来,努力增强村民的文明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文明守法的良好氛围,进而提升村民们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自觉性。

  2017年大年陈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提升村、达标村共49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截至目前共清理“三大堆”460处,拆除残墙、废旧宅基2500平方米,粉刷墙面20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300平方米,坑塘治理18处,安装路灯650盏。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