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陈镇 “输血济困”“造血帮扶”助推精准扶贫

2017-09-13 17: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文彬 王思雪 韩俊华

  

责任人到贫困户家中摸清底数

  扶贫推进会议

  近年来,大年陈镇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从摸清贫困对象“家底”、找到致贫“穷根”、瞄准发展“靶向”入手,采取“输血济困”与“造血帮扶”相结合的方式,落实精准扶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摸底排查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2016年度,大年陈镇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和扶贫攻坚的要求,把握时间节点,走实规定步骤,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镇有1156户2567名贫困人口实现,仍有7个省定贫困村,涉及18个自然村,199户707名贫困群众尚未脱贫。贫困人口中大部分为失去自我发展能力的“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多,户情复杂,扶贫难度较大,脱贫攻坚形势严峻。

  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压实扶贫责任,镇对全镇2016年未脱贫贫困户199户707人逐一入户摸底核查,切实掌握未脱贫贫困户家庭信息、收入来源、困难情况等信息,组织全体帮包机关干部对2016年脱贫户进行信息核查,掌握脱贫户各项政策性收入、居住条件、有无大病等信息,落实收入支撑。以前期脱贫户收入核查为基础,推进“两线合一”工作,对未纳入低保的贫困户、摸排的不能稳定脱贫的贫困户进一步进行核查,拟采取低保兜底,并纳入市定贫困户管理平台,现已完成纳入62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查体

  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查体

  产业扶贫发力行业扶贫助行

  2017年上半年,大年陈镇扎实推进扶贫,2016年光伏发电项目于2月23日并网发电,现发电量已将近10万千瓦时。崔常新村2016年生态旅游项目已完成分红。大力推进光伏贷项目,积极引导脱贫致富。同时,利用省市财政扶贫资金390万元,投资100万元发展惠白菊种植项目,投资190万元发展幸笑服饰注资项目,投资100万元发展崔常新村乡村旅游项目。目前,166.48亩惠白菊种植基地已成规模,幸笑服饰注资项目已完成注资。

  在注重产业项目扶贫的同时,行业扶贫也是大年陈镇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今年大年陈镇继续推进“雨露计划”。2016年全镇84名贫困在校生已享受“雨露计划”3000元补助资金,2017年全镇共上报“雨露计划”拟帮扶对象86人,帮扶人数全县最多。同时,深入开展“送暖冬、过好年”活动。1月份,扶贫办抽调专项工作组对全镇贫困户“送暖冬、过好年”对象进行摸排,年前共救助贫困户50户,发放资金共计15000元,并发放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户办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人员信息参照人社系统信息逐一进行核对,并按期上报。全镇摸排贫困户98户列入2017年危房改造计划,现已改造完成15户。

  

蜜桃采摘

  深化思想认识稳步推进扶贫工作

  2017年下半年,大年陈镇将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2017年产业扶贫项目、市平台系统管理、“两线合一”、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等大项工作。

  完善维护,确保项目产生收益。做好2016年产业项目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大年陈镇2016年的光伏发电项目收益预计8月份到账,将严格按照分红方案给帮扶贫困户分红。合理谋划,推动2017年项目实施。2017年崔常新村生态旅游项目将力争尽快动工实施。科学帮扶,确保全镇实现脱贫。下半年工作的重点是根据前期入户核查的信息,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确保今年年底全部脱贫,并严格按程序做好动态调整相关工作。依托光伏贷、小额农户贷资金发展光伏发电、农业种养加生产经营项目。推进“两线合一”工作,对未纳入低保的贫困户、摸排的不能稳定脱贫的贫困户进一步进行核查,确保199户707人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启动刘圈村、于王口村、东郭村三个黄河滩区自然村搬迁工作。

  对于接下来的扶贫工作,大年陈镇政府将提高少数干部对精准扶贫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排除精准扶贫工作的畏难情绪。平衡工作推进,了解村民具体的贫富程度及家庭基本情况,发现致贫原因的主观因素和客观现实情况。同时,有的贫困户因为文化、智力、劳动习惯等原因,始终难以逾越贫困的鸿沟,镇政府将对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进行沟通疏导,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大年陈镇将在惠民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苦干,攻坚克难,圆满扶贫工作攻坚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