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陈镇村民自发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 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7-09-09 07: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邱延岗

  

  朱俊华向记者介绍葡萄盆景

  大众网滨州9月8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邱延岗) “我这里6个大棚,加上露天5亩地,估计今年能产葡萄近7万斤,三年的成本今年一年就能收回来了。”近日,在滨州市惠民县黄河河务局簸箕李管理段院内的葡萄种植大棚前,光明新村村民朱俊华高兴地向记者说道。2015年,朱俊华一家在这里承包大棚用来种植葡萄,今年是葡萄收获的第一年,能收回三年的成本,一家人着实高兴。

  

  朱俊华的儿子李永波查看红宝石葡萄长势

  2015年,家里并不富裕的朱俊华和丈夫响应政府鼓励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政策,拉上村里4户贫困户成立了惠民县润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朱俊华一家承包了惠民县大年陈镇崔常河务局的6个大棚外加5亩露天土地,其他贫困户则利用自家的土地栽种葡萄。

  朱俊华的丈夫善于琢磨学习,加上之前承包种植冬枣的经验,很快找到了红宝石、红芭拉蒂、优永一号、黑风、红宝石、科瑞森等多个优质葡萄品种苗木。在朱俊华一家的帮助下,合作社其他成员也都栽种了优质苗种。除了打理自家的葡萄园,朱俊华丈夫还无偿帮助合作社成员4户贫困户,教他们种植技术。

  

  葡萄盆景

  

  诱人的葡萄

  “葡萄好不好主要看苗种的品质正不正,好苗子有了科学的种植技术才能产出高品质的葡萄。”朱俊华在自家的大棚内向记者介绍,他们种植的葡萄个头大、色泽好、甜度高,绝对能卖上好价格。由于今年是葡萄园收成的第一年,为了打品牌,朱俊华并没有将价格定的很高。朱俊华算了一笔账,仅自己家今年总产量接近7万斤,按照游客采摘、赶集售卖和批发的平均价格算,今年的收入就能收回三年投入的成本。同样,合作社其他成员的成本同样在今年能收回,甚至实现盈利。

  朱俊华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是第一年坐果,她家承包的大棚并没有上薄膜,这导致大棚葡萄和露天葡萄一起成熟,也就卖不上什么好价格。但朱俊华一家早就有了新打算,来年上了薄膜,大棚葡萄最早能够在6月初上市,将会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善于钻研的朱俊华丈夫已经成功试验出了葡萄盆景,他们打算明年单独拿出两个大棚做盆景,打造集展览与售卖一体的盆景种植模式。

  惠民县润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黄河大堤北岸,紧挨着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崔常新村,借助政府打造美丽乡村的机遇,朱俊华一家正带领着合作社成员将合作社打造成集葡萄采摘、盆景展览与售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沿黄旅游采摘园,实现合作社成员的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