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复开来 辉煌再铸就

2017-02-10 11:07: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写在党的十八大闭幕之际

  

  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记者 冯凯旋摄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辉煌的尾声,从来都是下一个更大辉煌的序曲。

  2012年初冬的中国,迎来承上启下的美丽“句读”——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落幕,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上午9时,沐浴晨光的天安门广场,一派欣欣向荣。金水河畔行人如织,十里长街车水马龙,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红旗招展。

  此时此刻,金碧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里,热潮涌动。2200多名党代表整装落座,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到了继往开来的历史起点。

  大会选举开始。代表们依次走到投票箱前,郑重地投下神圣的一票,先后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紧接着,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一致通过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庄严的会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党的十六大以来这1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办成一系列大事、办好一系列喜事、办妥一系列难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历史一再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没有别的主义,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没有别的制度,能够巩固和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人民劳动创造成果,保障和维护党和国家、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一切,诚如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正是因为拥有这种自信,我们向世界宣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正是因为拥有这种自信,我们向人民承诺: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连日来,出席党的十八大的代表们始终被这种希望充盈着,被这种自信激励着,被这种使命感召着。

  责任如山,使命催征。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攻坚时期,我们正式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顺应时代、顺应民心的必然选择,亟待我们将其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顺利涉过“改革深水区”、全力打好“发展攻坚战”。

  责任如山,使命催征。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科学规划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这是一幅未来中国的壮美画卷,需要2200多名代表、8200多万党员、13亿人民一笔一墨,共同绘就。

  责任如山,使命催征。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更高起点,我们明确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战略任务。这是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着眼国家生存安全和发展安全大局制定的“大国兵策”,要求每一名军人把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任扛在肩上,戮力前行。

  高亢的《国际歌》奏响,人民大会堂里响起进军的号角。这号角,曾引领“中国号”巨轮从“十年辉煌”驶来;这号角,也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小康社会、美丽中国奔去。

  “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午后时分,胡锦涛同志宣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继往复开来,辉煌再铸就。

  走出会场,李书章代表、刘念光代表、陆福恩代表动情感言:广大官兵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国家和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

  “中国号”巨轮,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豪迈启程,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奋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