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区完成换届 首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产生

2017-02-09 17:06: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高雷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高雷)今明两年,是十九大之前的换届年,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展开换届工作。近日,辽宁、云南党代会闭幕,并选举出了新一届省委班子。至此,2016年已有14省区完成省级党委换届,分别是新疆、安徽、河南、山西、江西、西藏、湖南、江苏、广西、河北、内蒙古、福建、云南、辽宁。

  14省区完成换届 多位党委书记为2016年履新

  今年10月以来,多地陆续召开党代会完成省级党委换届工作。在已完成换届的14个省份中,除河北、广西、福建和辽宁外,其他10省区当选的党委书记均为2016年新上任。此外,加上已经履新但尚未换届的陕西、青海、天津和湖北,截至12月,全国共有14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在今年履新。

  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完成换届的省份中,年龄最大的是1953年出生的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最小的是1959年出生的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其余12人中,除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及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外,其他8人均为“55后”。

  另外,今年新上任的10位省级党委书记均为地方产生,并没有中央“空降”的情况出现。最近一次中央“空降”省委书记是2013年,时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的李建华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10人中,陈全国、骆惠宁和李纪恒为异地平调,李强为浙江省长接任江苏省委书记,吴英杰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升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其他几位均为本地省长接任省委书记。

  此外,已完成换届的14省份中,除新疆和西藏依然延续了“一正多副”的结构、配备4名党委副书记外,其余省区均设2名副书记。

  多位“60后”新晋常委 首现“70后”省级党委常委

  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党政正职培养选拔,保持领导班子合理年龄结构,优化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

  已完成换届的14个省份中,多个省份均有数位“60后”新晋常委出现,其中,新当选为江西省委常委的刘捷,成为我国首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值的一提的是,在14个省份的常委班子中,有数名“65后”干部,其中,西藏和内蒙古最多,均有三名,分别是邓小刚(1967年8月生,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姜杰(1965年10月生,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玛旺堆(1967年2月生,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书记)、刘奇凡(1967年4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白玉刚(1965年8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罗永纲(1966年9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

  记者梳理发现,新一届省级党委班子均比上届减少一人,其中新疆、西藏14人,其他省份12人。另外,多省份军方常委卸任后,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换届的14个省份中,新一届常委班子均没有军方代表。14省区中,除西藏外,其他省区常委班子均配备女干部;内蒙古、广西、西藏、新疆四个民族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接近半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