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积极兴办民生实事 民生支出累计达973.6亿元

2017-02-19 13: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君彩

  大众网滨州2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君彩)2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五年来,滨州生产总值由1818亿元增加到2470亿元;积极兴办民生实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55.4%、90.9%;民生支出逐年提高,累计达到973.6亿元。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6.2万减至1.8万。

  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下行较大的经济压力,滨州坚定方向、科学谋划,励精图治、砥砺奋进,认真践行“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思路,较好完成了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干成了一些强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跨越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跨越的关口,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生产总值由1818亿元增加到247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31亿元增加到22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5%和11%,人均双居全省第7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次产业比例由9.8:53.5:36.7调整为9.4∶46.3∶44.3。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创造了粮食产业发展的“滨州模式”。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服务业比重提高7.6个百分点,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全市经济呈现出“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鲜明特征。

  发展后劲积聚新能量。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北汽集团、美国江森等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滨州,外资企业突破600家。本土企业不断发展壮大,48家企业利税过亿元,魏桥集团跃居世界500强第163位,多家企业进入全国行业百强。五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8675.6亿元,比“十一五”增加5508.8亿元,增长174%。滨州港、德大铁路、济滨东高速等相继通航通车,综合交通体系日臻完善。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三连冠”,“滨州舰”正式命名入列,成为我们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滨州对外影响力极大提升,区域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增活力,从财税、金融、教育、国有企业等重要领域改革,到农村土地、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改革,持续释放红利。获得首届“中国阳光政府奖”,政府财政透明度位列全省第一。坚持以开放拓空间、增优势,成功跨入“全国外贸百强市”,一批企业走出国门,国内外投资商更加青睐滨州,对外开放实现重大跨越。

  城乡面貌展现新风采。持续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功能,沾化撤县设区,市区面积扩大到“十一五”末的4.7倍,城镇化率提高8.9个百分点,拉开了现代化中等规模城市的大框架。连续9年实施“林水会战”,打造了一批生态景观带、水利风景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2.1%,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荣获“2016中国最干净城市”,“生态滨州”特色魅力充分彰显。大力实施以“三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批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重点镇相继涌现,美丽乡村覆盖率列全省第2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黄河三角洲中心名城”地位进一步巩固。

  人民生活实现新提升。积极兴办民生实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55.4%、90.9%。民生支出逐年提高,累计达到973.6亿元。在全省率先实施旱厕改造,率先推行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率先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中小学校车“全覆盖”,城乡公交一体化全省领先。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6.2万减至1.8万。就业、社保、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一大批保障住房、安居工程拔地而起,共建共享的基础日益牢固。深化“法治滨州”、“平安滨州”建设,荣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校为主阵地,累计培训各级干部18万人次。创新实施市委常委“联村为民”、“驻村蹲点”等活动,市县累计选派“第一书记”1743人次。在全国首创预防和治理拉票助选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署名推荐、负面测评、延伸考察,圆满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及时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容错免责“两个办法”,持续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