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将创新放在全市发展核心位置 打造创新型滨州

2017-02-19 13: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君彩

  大众网滨州2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君彩)2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代表中共滨州市委第八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张光峰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滨州将实施创新驱动,把创新放在全市发展的核心位置,发挥创新推动发展的乘数效应,打造创新型滨州。

  报告中说,未来五年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争取主动、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能否抓住创新这个牵动全局的“牛鼻子”。在这个阶段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一定要把创新放在全市发展的核心位置,发挥创新推动发展的乘数效应,打造创新型滨州。

  引导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创新是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赢得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必须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支持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高端研发平台,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技术开发转让,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全市强的通道,让一切创新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蕴含着“1+1>2”的效应。聚焦重点领域,围绕高端铝材、新型化工、粮食加工、纺织家纺等支柱产业,以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找准深度融合的着力点,增强融合发展的牵引力。加强军民通用产品研究开发,促进网络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升级,形成互相融合、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