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注重城乡统筹 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17-02-19 13: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君彩

  大众网滨州2月19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君彩)2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代表中共滨州市委第八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张光峰在报告中说,未来五年,滨州将注重城乡统筹,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内涵和品质。

  报告中说,今后五年滨州将注重城乡统筹,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升内涵和品质,是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小康滨州的重要标志。滨州一定要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优化城镇发展布局。落实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推进“多规合一”,按照“一核、两极、三区、四轴”市域空间结构,着力打造城乡一体、各具特色、布局科学、层次分明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辐射、重点县城的带动、特色乡镇的支撑和美丽村居的基础作用。进一步优化滨城区、沾化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一城四区”布局,推动滨海快速通道建设,打造北部沿海产业新城,进一步彰显现代化滨海城市特色。

  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加快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土地、就业、公共服务等管理制度,稳步推进人口市民化。转变城市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功能,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吸纳力。加强城市治理创新,健全城市公共设施,有计划地实施“街区制”和开展社区提质提档行动,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智能、更宜居。巩固和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留住更多田园乡愁,让好山好水好风光遍布滨州大地。

  提升城镇经济实力。深入实施县域经济再提升工程,加快南部优化提升、中部增效跨越、北部迅速崛起,不断做大总量、突出特色、转型发展、提高效益,力促各县区综合实力在全省位次稳步前移,着力构建南北互动、错位发展、多极增长、多点支撑的发展新格局。坚持城镇发展集群化、产业发展园区化、全域发展生态化方向,着力打造一批新型工业、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特色乡镇,努力形成县域经济升级进位的“加速器”和支撑点。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