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必须无死角的“严”

2017-02-19 1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大众网滨州2月19日讯记者 王君彩)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开幕式上,张光峰代表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八届委员会作了《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 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的报告。报告中提到,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为全面建成小康滨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严”必须是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的“严”。

  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滨州市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校为主阵地,累计培训各级干部18万人次。创新实施市委常委“联村为民”、“驻村蹲点”等活动,市县累计选派“第一书记”1743人次。在全国首创预防和治理拉票助选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署名推荐、负面测评、延伸考察,圆满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及时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容错免责“两个办法”,持续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报告中指出,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为全面建成小康滨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工作,要时刻铭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层层传导压力,务求压紧压实,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始终做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带头加强自律,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报告中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严”必须是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的“严”。严把选人用人关。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坚持用制度选人用人,决不能简单将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真正实现人岗匹配;严把监督管理关。监督管理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对干部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拖成大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双向约谈等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干部综合管理大数据库。改进考核方式,精准对焦,深化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办法,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真正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弘扬好,把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氛围营造好。同时,坚决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造谣者。

  报告中强调,要全面筑牢党的基层基础。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着眼社区区域化新特点,有效整合党建资源的工作力量,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针对“两新”组织变化,重点抓好园区和楼宇党建工作,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以经济薄弱村为重点,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方式,努力发挥好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