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评之路 > 文明滨州

2015年至2017年滨州将建水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2015-05-15 08:32:00    作者:李伟伟   来源:滨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生态 生态种养 生态建设 生态保育 生态健康
[提要](记者 李伟伟 通讯员 刘振美 李栋 李鹏 报道)日前,山东省政府作出批复,同意我市与泰安、烟台三市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一带一区一星”,一带指环渤海河口近岸海域生态保育带,一区指南部低山丘陵区,一星指套尔河滨州港。

  本报讯 (记者 李伟伟 通讯员 刘振美 李栋 李鹏 报道)日前,山东省政府作出批复,同意我市与泰安、烟台三市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记者在市水利局了解到,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将以全市域9600平方公里为规划总范围,重点打造中心城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农村风貌,把滨州建设为盐碱地上的水生态文明典范,为全省提供借鉴和示范。试点建设期为2015年至2017;巩固提升期为2018年至2020年。

  重点打造供水防潮排涝安全、水环境生态健康、水土开发有度、水产业经济繁荣、水资源管理高效、地区文化水文化繁荣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和灌区

  试点期目标是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通过全面部署、突出重点、抓好试点、典型示范和分级突破、整体推进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北部河口近岸海域天然咸淡水生态系统的自然属性,保障黄河干流河流廊道的生态功能和供水功能,重点打造供水防潮排涝安全、水环境生态健康、水土开发有度、水产业经济繁荣、水资源管理高效、地区文化水文化繁荣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和灌区,实现水土相宜、河海共融、产兴物丰、城润乡秀,制密文盛的水生态文明总体目标。

  通过试点期的建设,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及水功能区纳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在16亿立方米,引黄水量比现状减少1.86亿立方米,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0%;加强节水生态灌区建设与改良,高标准农田占耕地比例达到54%,农业化肥施用强度降低到280公斤/公顷;加强城市节水减排与水系生态化升级,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3%,化学需氧量在现状基础上减排13%;加强近海滩涂生态修复与保护,实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措施,进行节水减污的高效养殖技术示范;促进全民参与和水文化构筑,建设水教育基地,社会水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水生态环境的满意程度达到80%。

  针对上述几方面的目标构成,按照定量优先的原则,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的主要任务有:

  建设“引黄—自产—其他”三源统筹的水资源调配体系,逐步退减超指标引黄水量,合理利用本地自产水资源量,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源,实现多水源合理调配,保障水资源利用的合理、科学和高效。

  建设“近海—河湖—陆域”三位一体的水环境保护体系,以近海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区环境达标为目标,统筹近海、河湖、陆域环境保护。加强近海养殖区的污染防治,控制陆域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量增长,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全面构建地区治污体系。

  建设“水网—城乡—滩涂”三版综治的水生态修复体系,推进灌区水网的环境治理,加强城市水系的生态建设,开展沿海滩涂的生态修复,维护健康的流域水循环,修复保护水循环支撑的河渠、湖库、河口滩涂以及近岸海域多种水生态系统。

  建设“效益—环境—特色”三标兼顾的水产业发展体系,开展集约化的水产养殖,合理布局盐化工业,兼顾生态保护的港口建设,实现河口滩涂生态恢复、近岸海域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水产业发协调发展。

  建设“景观—生态—人文”三相共融的城乡水景观体系,水景观的建设量水而行,加强水景观的生态建设,提升现有水景观的人文背景,给水景观赋予生命特性和人文特征,实现水景观的感官、触摸、领悟三相共融。

  打造“一河两网十域、一带一区一星、一核七极百点、河海城乡统筹”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指引下,基于滨州市水系统整体脉络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一河两网十域、一带一区一星、一核七极百点、河海城乡统筹”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

  “一河两网十域”,一河指黄河,两网指海河流域引黄灌溉水网和淮河流域引黄灌溉水网,十域是指十三个引黄灌区,即簸箕李、小开河、韩墩、打渔张、道旭、张桥、胡楼、大崔、归仁、白龙湾、兰家、张肖堂、大道王13处引黄灌区。黄河输水动脉生态廊道。黄河对于滨州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构建生态绿色长廊,在黄河分水指标约束下,规范取用水行为,加强风沙区治理,适度利用汛期黄河泥沙,改碱淤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水网全面建设系统健康。保障水网的供水安全;开展灌区水量科学调配,保障排涝安全与上下游用水公平;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水网环境;加强水网生态建设,提升引黄灌溉工程文化,保障全区水系通健康。灌区节水减污生态建设。构建以种植结构调整和生态种养为基础的节水减污生态灌区;扩大田间高强度节水减污;建设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与农村绿化建设结合,建设灌区林网,实现粮丰林茂。

  “一带一区一星”,一带指环渤海河口近岸海域生态保育带,一区指南部低山丘陵区,一星指套尔河滨州港。环渤海河口近岸海域生态保育带。拥有国家级贝壳堤湿地自然保护区,三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国家级湿地公园。该生态保育带主要加强咸淡水环境的保护,开展水产养殖的污染防治,加强港口建设运行的环境污染防治,科学构筑防潮防浪工程。南部低山丘陵区。主要是在山区实行以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整修梯田、筑坝蓄洪为主要措施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防治水土流失。套尔河滨州港建设。以滨海重要生态区保护为前提,以保证河口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为基础,加强滨州港导流堤对贝壳堤岛的影响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一核七极百点”,一核指滨州的中心城区,七极指七个县镇,百点指90个农村。“四环五海”水生态文明城市。由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成的滨州市中心城区,以“四环五海七十二湖”为骨架,以河流沟渠为脉络,实施水系连通,加强水环境治理,提升水文化,打造绿、水、城一体的景观格局,开展水生态文明教育,培育水生态文明意识,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在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引领示范作用。古城小镇清洁安全和谐宜居。加强城镇供水保障;加大水污染处理力度,改善城区水环境;开展城镇水系的生态建设,增强地区文化传承,培育水生态文明意识,支撑宜居城镇的发展。美丽乡村节约用水清洁养殖。加强乡村供水安全保障,节约用水,建设村镇谁管理体制,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开展新农村绿化建设,实现美丽乡村。

  “河海城乡统筹”,以“自然—社会”水循环为纽带,统筹水生态系统与社会经济发展,在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下,以多水源的统筹调配与管理,水土资源相互协调开发利用,城镇、灌区相互促进发展;围绕流域水循环,加强各环节的保护与治理,维护河渠、湖库、河口滩涂与近岸海域水生态系统的健康。实现水土相宜、河海共融、产兴物丰、城润乡秀、制密文盛的水生态文明总体。

  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以12项工程与非工程措施作为重点示范项目

  为了体现滨州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选取邹平县水功能区水量水质水生态一体化管理、博兴水资源监控设施与平台建设、小开河沉沙湿地公园建设、徒骇河思源湖生态水网、阳信—沾化生态种养、邹平县长山水肥一体化灌溉、韩店镇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治污、中心城区“四环五海”水生态升级、北海—无棣节水—减污—增产水产养殖、贝壳堤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复、惠民县护城河及水文化提升、打渔张引黄工程水教育基地建设等共计12项工程与非工程措施作为重点示范项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