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评之路 > 新闻报道

变形记⑤:高杜早市从逼迫公交绕路到还城市美景

2015-09-08 23:16:00    作者:王亚明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早市;占道经营;7路;农贸市场;功能分区
[提要]高杜早市,这个位于长江一路与渤海八路附近的早市已存在了十余年之久。”  记者看到,在原先占道经营的重灾区长江一路渤海八路,变得干净开阔,车辆行人畅通无阻,“7路”公交车停靠在路边,乘客上下车后迅速驶离。

变形记⑤:高杜早市从逼公交绕道还城市靓丽风景

布匹摊主孙翠花讲述改造前后的变化

变形记⑤:高杜早市从逼公交绕道还城市靓丽风景

改造提升后高杜市场内部

变形记⑤:高杜早市从逼公交绕道还城市靓丽风景

改造提升后长江一路渤海八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变形记⑤:高杜早市从逼公交绕道还城市靓丽风景

整改治理后的南环河

变形记⑤:高杜早市从逼公交绕道还城市靓丽风景

整治后的长江一路渤海八路西侧

  大众网滨州9月6日讯记者 王亚明)高杜早市,这个位于长江一路与渤海八路附近的早市已存在了十余年之久。随着城市的发展,这种露天集市带来的隐患和不便越来越凸显出来。由于功能分区不完善、占道经营、安全隐患等问题突出,曾一度造成公交改线。自滨州开展创城迎审工作以来,为彻底解决高杜早市带来的一列问题,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市民购物生活水平,高杜居委会会同相关部门整改优化新建的高杜早市和临近市场的南环河,如今整个市场规范有序,交通通畅,公交也恢复了原线路。鸟瞰如今的长江一路、渤海八路俨然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早市占道经营异常严重,一度造成公交线路调整

  改造前的高杜早市位于长江一路与渤海八路交叉口,南环河南侧,流动商贩长期占用着渤海八路与长江一路的机动车道,一度造成途经这里的7路公交调整线路,绕开早市站到经营波及的该路段。

  据高杜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杜民生介绍,就在几个月前,蔬菜、生熟食、海货、日用品等摊位完全没有规范的经营秩序,各个摊贩互抢摊位,路两边都挤满了小商小贩,吆喝声、喇叭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不仅影响附近居民休息,而且早市结束后现场垃圾遍地,严重破坏了城市卫生。“经过这里的7路公交车无法停车,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不得不改道绕行。”杜民生说。

  下大力气整改,彻底解决占道经营

  为彻底解决该路段的占道经营问题,高杜居委会建成总面积8600平方米,拥有商铺104间、摊位360个的综合农贸市场。同时,对马路上的占道经营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清理,清理摊位外溢、占道经营290个。同时,对市场北侧的南环河进行了整改治理。现在的高杜早市整体搬迁进了新建的综合农贸市场,科学划分功能分区,整个市场整洁有序。

  如今的综合农贸市场内,新建了2处农药残留监测点,划分了水产区、水果区、蔬菜区、熟食区、服装区和百货区六大功能区,将现场制作、活禽宰杀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摊位全部取缔。配备了垃圾清运车2辆,新增垃圾箱、果皮箱30个。按照二级标准整改了公厕,配备了公厕专职保洁人员,确定每天的开市时间为4:00到10:00。规范的管理加上硬件设施的提升,使得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秩序井井有条。

  经营布匹的摊主摊主孙翠华原来就在黄河一路渤海八路附近的路边上摆摊,而如今搬进了新建的市场,她有着说不出的高兴:“以前在马路边上很不干净,常常有灰弄到布上,现在可是干净卫生,不拥挤,不用抢摊位了。”卖蔬菜的李根生说:“搬进来后客流量大了,生意越来越好了。”

  记者看到,在原先占道经营的重灾区长江一路渤海八路,变得干净开阔,车辆行人畅通无阻,“7路”公交车停靠在路边,乘客上下车后迅速驶离。

  提升市场管理,使新秩序、新面貌成新常态

  如今,高杜早市搬入综合农贸市场,占道经营得到彻底剔除,综合农贸市场内部环境整洁,经营规范有序,该区域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使这样来之不易的新面貌持续保持下去,便成了摆在市场管理者面前的问题。

  杜民生介绍,在前期管理过程中确实遇到过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像市场周边的流动商贩会不定时进入早市进行经营,由于流动性大,难于监管,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市场内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善。“但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反弹的问题也不能忽视。”

  为此,市场管理处加大了保洁及市场秩序维护力度。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区配备保洁员和保安人员,确保市场干净整洁,经营秩序良好。同时,市场管理处与摊主签订了《市容环卫责任书》,违反规定的摊贩将被取消经营资格,进一步了规范市场秩序。此外,市场管理处加强了高杜早市执法队的人员配备,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对“借”市经营的流动摊贩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同时,协助有意向入驻的摊主办理入驻手续。

  “同时我们也会吸取其他市场的先进的管理经验,摸索出一套适合高杜市场的管理办法,确保环境秩序整治成效得到长期巩固,防止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的反弹。”杜民生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